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罗安宪:多元和合之道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人类生活于世界之中。世界上除人类之外,还有着各种各样的事物。人类以及各种事物的存在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时代、以至于不同人等,会对此有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

宋明理学,是中国哲学发展的高峰。宋明理学突出和强调理,但并不否定“和”。认为传统儒家所推崇的“太和”、“中和”不仅是天地的根本,也是人道的根本。张载说:“太和所谓道”(《正蒙·太和》)。道即是太和,太和即是道。王夫之解释说:“太和,和之至也”,“未有形器之先,本无不和,既有形气之后,其和不失,故曰太和。”(《张子正蒙注》卷一)太和,是和的极至,也是事物的根本。周敦颐说:“圣人之道,仁义中正而已矣。”(《通书·道》)圣人所教,其实只是仁义中正。司马光说:“政以中和为美”,“刑以中和为贵”(《四言铭系述》 )。政治秩序应当强调中和,刑罚也应当强调中和。胡宏认为:“中者,道之体;和者,道之用。”(《知言》卷五)中和,既是事物的根本,也是人类应当坚守的正道的根本,这是两千多年中国人普遍坚持的基本理念。

“和”有和谐、和顺、和睦、和平、太和、中和等多重含义,如此多重含义经常是交织在一起的,中国人对于“和”的追求、坚守,是一贯的、持续不断的。世界的本质是“和”,是和谐,不是对立;是和平、不是对抗;人类的理想是太和,是和平,是与他者和平共处,不是战争,不是战胜他者,不是征服他者,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主要差异,也是我们应当持续坚守的文化信念和文化立场。多元并立、多元共在,而非一元独立、而非二元对立,才是世界的根本,才是事物的根本,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基本、也最根本性的思想与观念。

近代以来,中国经济落后了,我们开始向西方学习,以西方为师。一种较为普遍的意识是:中国要想繁荣、富强,就必须走现代化的道路,而现代化实质上就是“西化”。经济上要现代化,就必须西化;政治上要现代化,就必须西化;军事上要现代化,就必须西化;文化上要现代化,就必须西化。最后的结论是:我们全面落后,不仅经济、政治、军事,而且包括文化、包括思想观念,一切的一切,全面落后。我们传统的文化是封建的、专治的、愚昧的,我们的思想是保守的、因循的、不思进取的。一切向西方看齐,一切以西方之是非为是非,一切以西方之价值观念为判断标准。自1840年以来,甚至于以西方之标准为标准,俨然成为一种“共识”,成为一种新的“传统”。当年胡适说:“东方文化的最大特色是知足,西洋的近代文明的最大特色是不知足。……知足的东方人自安于简陋的生活。故不求物质享受的提高;自安于愚昧,自安于‘不识不知’,故不注意真理的发现与技艺器械的发明;自安于现代的环境与命运,故不想征服自然,只求安天乐命,不想改革制度,只图安分守己,不想革命,只做顺民。”(《我们对西洋近代文明的态度》)这在很长时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很多人对于中国文化的基本认识与态度。

事实真的果如其然吗?就文化而言,文化差异是显然的,并且这种差异在很长时期是很难消除的,甚至是不可能消除、也不该消除的。文化上的差异有时无法也不该以优劣而论。因为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价值观念,有不同的价值标准,由此也必然会有不同的价值判断。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最大的不同是:西方文化强调对立、对抗、斗争、雄强,中国文化强调共生、共在、和处、合作。在西方文化看来,对立、对抗是事物的本然,斗争、雄强是事物的应然;而在中国文化看来,共生、共在是事物的本然,和处、合作是事物的应然。本然强调本来如此,应然强调应当如此。

在西方文化看来,世间的一切都是对立的,人与自然、人与人、团体与团体、党派与党派。由于是对立的,所以是对抗的,即作用力与反作用之间的对抗,所以人要征服自然、改造自然,所以有了统治与被统治之间的对抗,有了阶级以及党派之间的斗争。这是一种二元对立的思维。对立的结果不是共在,而是冲突,而是斗争,而是你死我活。

而在中国文化看来,世间的一切并不是对立的,并不是由截然对立的两个方面构成的。虽然中国人也讲“一阴一阳之谓道”,但阴阳之间关系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此消彼长的对待的关系。阴阳之间的关系是圆融的、圆通的,是相互包容的。阴并不是纯粹的阴,其中亦有阳;阳并不是纯粹的阳,其中亦有阴。阴阳间的此消彼长促进了事物的运动、变化与发展。太极图最为清楚地表达了这样的道理。阴阳相互环抱,此进彼退,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如果说,西方的二元对立强调的是同与异,那么,中国的阴阳圆融则强调通与容。更为重要的是,由阴阳而分化为五行。五行的最大特点是多,是多极,是多元,是多元并立、多元共在。世界是由多种元素构成的,而不是由截然相反的两种因素构成的;任何一种事物也是由多种元素构成的,而不是由对立的两个方面构成的;多种元素之间的关系是共生、共在的关系,而不是相互对立、对抗的关系。这是中国文化对于整个世界的基本认识、基本态度。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当前重要的发展战略。我们要向世界表明:我们与沿海、沿路各国的交往,是以和平为基础、以合作为基本方式、以发展为基本目标的交往;我们与沿海、沿路各国的交往,谋求的是“和合”,是以“和”为基础的“合”,是通过“合”以达到“和”。我们要向世界表明:中国人自古以来,在处理民族关系、国际关系、国际交往方面,一直是以和合为基本理念的,多元和合是中国文化最为深层的理念。从《尚书》里讲的“协和万邦”,到汉代的和亲、唐代的和亲,到明代的郑和下西洋,我们的基本态度就是“协和万邦”。汉代、唐代、明代,是中国历史最强盛的时代;当时的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我们最强盛、最强大的时代,我们没有欺凌弱小的民族与国家。我们过去不会,我们将来也不会。我们今天应当大力宣扬、宣导多元和合的文化战略。我们要向世界宣扬:多元和合是中国文化最根本性的内核。中国的发展是一种和平发展,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

多元和合是中国话语,“一带一路”是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使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所要宣扬的是多元,是和合,是合作,是发展。我们要向世界表达:中国文化最根本性的因素是多元和合;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理路是和合,是合作。我们要向世界表明:“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以多元和合为基本理念的中国故事。如何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让世界人民、特别是沿海、沿路国家人民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这是一项重要而又迫切的任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