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事无巨细 做百姓健康路上的守护神——专访西安市卫生监督所所长石胜彬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卫生监督执法,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是在像非典那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关头,还是像西马这样的城市重大活动举办时刻,又或是你能想到的卫生健康的方方面面:医疗、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餐饮具集中消毒

省监督所相关领导指导西安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工作

打非之路 任重道远

非法行医是对人民的生命健康极大的不负责,打击非法行医需要时刻准备,需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需要一颗为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心。

石所长谈到,受利益的驱使,“黑诊所”“黑美容”常常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甚至暴力抗法,有撕扯、撒泼、耍赖的,有掀桌子发泄怨气的,甚至有挥刀相向、威胁恐吓的……面对种种抗拒执法行为,卫生监督员没有畏惧退缩,反而迎难而上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严厉打击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为了降低卫生监督员打非行动的风险以及提高打非工作成效,经政府批准,西安市卫生监督所通过联合公安、检察、食药监、科技、工商、武警后勤部等部门成立了全市打击非法行医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非法行医涉嫌犯罪案件移交、信息沟通、工作协调等一系列制度和机制。形成了由打非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卫生行政部门牵头,公安部门紧密配合,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格局,“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联合执法”的工作模式逐渐成形。

每月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市专项打击行动,采取日常检查与集中打击相结合,合法医疗机构覆盖检查与“黑诊所”重点打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对于涉嫌犯罪的非法行医者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利用音视频宣传车、横幅、展板等多种形式深入居民社区开展宣传普法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发放印有打非宣传标语的宣传品(毛巾、口杯、手提袋、围裙)1万余份。

利用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官方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定期发布普法信息,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非法行医的危害和特点、典型案例和工作动态,引导群众珍爱生命,远离“黑诊所”。

市、区(县)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均设立了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完善投诉举报处理闭环管理制度。对于上级转办案件、市政府网站投诉、市长电话记录、媒体舆情反映的问题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规定办结时限。对于群众举报,指定专人逐一调查落实处置结果。

为有效提高对社区居民住宅、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出租房等监管薄弱地区的监督覆盖,全市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原则,依托卫生监督协管体系,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设置了非法行医监测哨点。

在2017年度,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共查处了171户存在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罚款金额52.88万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户;查处非法行医“黑诊所”357户,罚款金额34.216万元,向公安部门移交案件24起。经过卫生监督机构的强化打击,“黑诊所”数量逐年减少,罚款金额逐年上升。2017年查处案件数较2016年同比减少21.51%,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数量增长300%。通过追究非法行医者的刑事责任,极大地打击非法行医的嚣张气焰,对非法行医者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使非法行医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打非之路,任重而道远。而医疗卫生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健康乃生命之本,这就让打非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石所长表示,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将力争政策倾斜,进一步整合全市计生工作资源,推行市、区、街道、社区“四位一体、本底明晰、条块结合、职责明确”的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提高“黑诊所”的发现率,压缩“黑诊所”的生存空间。

借鉴“互联网+”工作思维,结合西安市卫生监督所信息化建设内容,构建全市医疗机构“二维码”识别系统,将合法医疗机构的证书和医师的证书纳入其中,通过扫描公示的医疗机构“二维码”公示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从业资质情况,提升公众的鉴别能力。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