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直道——古代秦始皇攻打匈奴的一把利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为阻止匈奴入侵修建了万里长城,而且这还只是一个被动的防御体系。历史上不少人都质疑其是否能够真正抵挡匈奴铁骑南下。其实,在秦始皇暴亡之前,秦始皇一直在建造一个攻击性的防御工程。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工程?可惜它的身影一直被湮没在历史的烟尘里、掩藏在万里长城的光环后。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为阻止匈奴入侵修建了万里长城,而且这还只是一个被动的防御体系。历史上不少人都质疑其是否能够真正抵挡匈奴铁骑南下。其实,在秦始皇暴亡之前,秦始皇一直在建造一个攻击性的防御工程。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工程?可惜它的身影一直被湮没在历史的烟尘里、掩藏在万里长城的光环后。

2011年新年伊始,陕西省考古学者在秦直道进行考察。从地理上看,秦直道北上必须通过洛河,而很多人都认为秦直道要过洛河应当是间接架桥而过,而且河岸的圣马桥处留存有秦时的引桥桥墩。如果秦直道是直线过河而去,似乎也符合常理。但是考古证实秦直道是围绕圣马桥墩台下坡并转弯180度后从下游过河。这是中国考古史上发现最早的交通环岛。交通环岛是现代高速公路用于疏导交通的圆形工程。为什么当时的人们就已经很熟练地运用交通环岛?为什么秦直道会选择这样的方式迂回过河,而不是直接过河?这一连串的疑问,更让人觉得,秦直道明显不同于长城,这是一个设计超前的巨型工程。

秦直道——这一中华文明遗产,跟长城、兵马俑、阿房宫同为大秦帝国产物,秦直道是一把利剑,长城是盾,兵马俑则是兵卒,阿房宫象征着中央的王权,四者是密不可分的代表一个强盛王朝。凭借这一通道,秦始皇的铁甲骑兵,从咸阳附近的林光宫屯兵地出发,粮食和军辎可以源源不断地北运,三天三夜就可抵达阴山脚下,摧城拔地所向披靡,从此匈奴“不敢南下牧马,士不敢弯弓报怨”,只能远遁大漠戈壁深处,数十年不敢露头。

但是这样一条利剑一样的道路,为何在后来渐渐湮没无闻?其实,秦直道在后来的历史中也渐渐地隐现,甚至发挥着惊人的作用,只是没有被人注意。秦始皇修建秦直道'除了用以突击匈IQQ外'他还想完成巡游国土疆域的宏愿。然而他却在南巡途中的沙丘暴亡,只有他的尸首循着部分秦直道运回咸阳。之所以要迂回地从秦直道回咸阳,也是为了欺瞒始皇暴亡的消息,以稳固人心。

汉文帝北征

刘恒是秦代以后最早驱车走过秦直道的汉代皇帝。西汉初年,匈奴贵族势力曾两度试图进犯关中。《史记·孝文本纪》载:“汉文帝三年(前177年)五月,匈奴入北地,居河南为寇。帝初幸甘泉”。这时,被蒙恬赶到阴山以北的匈奴又杀回到河套地区。六月,“辛卯,帝自甘泉之高奴,因幸太原,见过群臣,皆赐之”。高奴在今延安一带,汉文帝从林光宫(当时甘泉宫还未建造)到延安前去慰问前线军队,走的就是秦直道。其中一次是汉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曾经被蒙恬赶到阴山以北的匈奴又杀回到河套区域。虽然匈奴暂时控制了河套地区,却不敢长期盘踞,不久又撤走,就是惧怕汉朝军队从秦直道直指其老巢。高奴在今延安一带,汉文帝从林光宫(当时甘泉宫还未建造)到延安走的就是秦直道。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