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直道——古代秦始皇攻打匈奴的一把利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为阻止匈奴入侵修建了万里长城,而且这还只是一个被动的防御体系。历史上不少人都质疑其是否能够真正抵挡匈奴铁骑南下。其实,在秦始皇暴亡之前,秦始皇一直在建造一个攻击性的防御工程。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工程?可惜它的身影一直被湮没在历史的烟尘里、掩藏在万里长城的光环后。

汉武帝北征

汉武帝刘彻也多次亲率大军,沿直道北巡,震慑匈奴。据《史记·孝武本纪》记载,武帝在元封元月(前110年)的一则巡边诏令中说:“朕将巡边陲,择兵振旅,躬秉武节,置十二部将军,亲率师焉。行自云阳,北历上郡、西河、五原,出长城,北登单于台,至朔方,临北河。勒兵十八万骑,旌旗径千余里,威震匈奴……”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著名的飞将军李广从直道进军,杀得敌人闻风丧胆。

可见,秦直道到了西汉时,已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军事作用。正是有了这条秦直道,汉王朝的大军才从天而降一样,突然出现在匈奴骑兵面前,让他们措手不及。“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有名的飞将军李广就曾从直道进军,让匈奴人闻风丧胆。可以说正是因为秦直道的护卫,才让汉朝暂时稳固了江山。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曾经北巡疆土,从辽西一直到现在的内蒙古,就途经了北方的秦直道。 公元前127年,汉骠骑大将军卫青兵分几路,齐头并进,重创匈奴,从此解除匈奴对北部边界的威胁。史学家司马迁就跟随着汉武帝,沿着秦直道来到现在的内蒙古地区,见到了秦筑长城和鄂尔多斯的草原,他在《史记》中对于秦朝开辟秦直道的利弊也有总结。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