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一线执勤民警春节坚守岗位守护佳节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2-28 第期

原标题:真情奉献守护佳节

——西安公安春节一线执勤侧记

本报记者 秦峰 通讯员 杨扬

“西安年·最中国”,在热热闹闹的春节期间,为保障市民和游客平安喜乐过大年,西安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坚守岗位,奋战在安保一线,用自己的奉献,换来千万家的幸福佳节。 

户籍窗口不打烊

春节便民服务忙

大年初四晚上,做面粉生意的蔡先生突然接到生意伙伴来电,要他初六带着身份证和公章去签订标的达百万元的合同。不巧的是,蔡先生在过年前返回西安途中,不慎将身份证丢失,虽然办理了身份证异地挂失及补办业务,但初六肯定拿不到。抱着试试的想法,蔡先生拨通了等驾坡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值班民警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主管户籍的副所长王晓军。王晓军经协调,连夜与省公安厅制证部门取得联系。初五一大早,派出所民警赶到省公安厅取出了蔡先生的身份证,并在当日上午交到其手中。 

2月20日是大年初五,上午10时,在成都IT行业工作的李博文来到公安莲湖分局户政大厅办理学历落户,民警迅速为他办理了落户事宜。李博文称赞西安市的户籍新政方便快捷,服务优质高效。“落户以后我就扎根西安了!” 

西安市公安局所辖19个分县局在春节期间开通便民服务窗口,受理群众的户籍及身份证业务。据统计,春节期间,西安市各个户政便民窗口共办理学历落户1086个,其他落户992个,办理身份证1794张,临时身份证350张。 

巡逻防控不停歇

平安过节有保障

春节期间,北院门风情街备受中外游客青睐。公安莲湖分局在进入风情街主要街道路口,设置升降隔离桩,对进入风情街的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在鼓楼盘道、风情街北口对人流进行分流、引导,防止出现人流对冲;在风情街内,由巡逻队员分段设置隔离墙,引导游客有序行进。 

为确保市民游客平安出行,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了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制定各项安保方案、预案32个,确保春节期间大型活动万无一失。西安市启动二级加强型巡逻防控等级,日均出动7000余名巡逻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武装大巡逻,全面强化街面巡逻防控工作。 

据统计,2月15日至20日,西安市街面三类案件接报警同比下降59.77%,其中“两抢”接报警仅1起,同比下降92.3%,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54.05%。全市共盘查20575人,盘查车18601辆,巡逻盘查抓获逃犯18人。 

环保过节不放炮

健康文明迎新年

除夕夜11时30分,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与长乐街路口有人燃放烟花爆竹。公安长安分局民警赶到现场时,当事人已经离开。民警董强提醒物业管理人员要负起责任,“请把地上的炮皮及时清理。再有人放炮,保安必须及时劝阻。”晚上12时左右,当长安分局民警巡逻到皂河路与青年南路十字,附近突然传来响亮的鞭炮声,民警闻声发现有两名男孩在玩擦炮。民警孟雅对其教育并劝离。 

去年12月1日,《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禁止在西安新城、碑林、莲湖等六个行政区内销售并燃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西安市公安局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情况和去年相比大幅下降。 

据统计,除夕至初四,西安市出动警力5486人次,组织播放宣传片1396次,收缴各类烟花爆竹75件,治安处罚14人。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