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他们在爱与奉献中用行动彰显西安温度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8-03-17 第期

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2017年度“西安好人”颁奖典礼

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2017年度“西安好人”颁奖典礼

原标题:他们在爱与奉献中 彰显西安温度

3月15日下午,在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2017年度“西安好人”颁奖典礼上,我市集体表彰了11名道德模范、20名道德模范奖提名人、67名“西安好人”。他们有的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有的奋不顾身、见义勇为;有的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是我们身边的正能量传播者,在古城西安这片大地上讲述了爱与奉献的故事,汇聚了善良与文明的力量。

道德模范传承文明风尚

64岁的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王自强是西部建材城的一名普通保安。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做着义务疏导交通工作。1998年开始,王自强看到自家附近的学校门口车流大,就经常主动站在路口护送小学生过马路,帮忙疏导交通。从2003年起,王自强每天早上6时30分准时赶到公园北路与长乐路十字附近护送中小学生过马路,义务疏导交通。到了8时他再坐上公交车到西部建材城上班,到了晚上又去朱雀大街进行“志愿者”的交通疏导活动。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他都一如既往。“有老王在,我们小孩子就安全,有老王在,这里的交通就顺畅”,这是附近群众和司机说得最多的一句。

被评为我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朱小婵是高陵区姬家街道杨官寨村的村民。1996年,朱小禅的丈夫因一场意外导致瘫痪,她既要照顾幼小的孩子,还要为丈夫看病。好多人劝她离开这个家开始新的生活,还有人劝她招人养夫,朱小禅说这个家离不开她,就是再苦再累,也要咬牙挺住。苦难生活接连到来,公公1998年骑自行车摔倒去世,婆婆2013年瘫痪在床。这么多年来,她一个人种地、养羊,在菜市场做保洁,在建筑垃圾里面捡铁钉、拾破烂,尽管生活艰辛,她却始终对行动不便的婆婆精心照料,对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对年幼的两个孩子竭力供给,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不幸的家。

“西安好人”弘扬暖心正能量

“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只是我从来没有想到帮助别人能得到什么回报。这次被评为‘西安好人’,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也是一份责任,今后我一定要当一个向上向善的好青年。”2017年11月19日,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外出的学员张咪,刚走出南稍门地铁站,正巧看到一位老奶奶被路过的自行车撞倒在地。老奶奶捂着胸口面色惨白、上气不接下气,她立即冲上前去将老人扶起。而后打出租车到附近医院,全程陪老人做CT、心电图和拍腿部片子等检查。当联系上老奶奶家人后,她安顿好老人并留下500元后悄然离开。老人经多方打听,最终找到张咪并送来锦旗表示感谢。2017年,张咪被西安市文明办评选为助人为乐“西安好人”。

2017年9月2日9时许,灞桥区灞桥街道办下桥梓口村附近,一空地上突发意外,一名1岁8个月大的男童意外坠入深井。事发后,在现场附近施工的陕八建香槐一路项目部施工人员见状立即投入力量对坠井孩子展开救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行动迅速展开,10多个小时后孩子终于获救。参与浐灞“深井救人”的王晓飞、孙玉坤、王鑫、吕斌,被评为见义勇为“西安好人”。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员工孙玉坤说:“被评为‘西安好人’我也备受鼓舞,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是会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好事,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做,继续弘扬正能量。” 记者康乔娜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