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乡村教师孔秋菊19年的梦想和坚守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3-14 第期

孔秋菊老师与学生们在课堂上互动。

原标题:守望的青春吐芳华——乡村教师孔秋菊的梦想和坚守

秦川大地偏远的小村里,她纤瘦柔弱的身影编织着教育的梦想;石川河畔,曾经贫瘠的校园里,她清浅的足迹书写着清丽的诗行;秋风瑟瑟,操场上摇曳的小黑板记载着她满腔的热情;寒冬时节,曾八面透风的教室里,她用红肿的双手书写无悔的坚持。

她叫孔秋菊,19年前师范学院毕业后就在我市临潼区偏远的乡镇相桥小学教书。19年来,她初心不改,一如既往满腔热情投身乡村教育。谈起梦想,她说希望能给乡村的孩子们多一些关注,给孩子们多一些展示自我的机会。

■记者 任娜 文/图

她是快乐的“养花人” 满腔热忱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1998年7月,我从陕西省西安师范学校毕业,当时18岁。带着对教育的热情和虔诚,我走进了乡村教师的行列。”孔秋菊说,当时相桥小学的条件非常艰苦,她和其他两名女教师住在一间宿舍,屋子很潮,晚上还有老鼠出没。

孔秋菊当时一周要带近40节课,语文、数学、音乐等除了体育课基本上都是她代课,还要组织学生课外活动,晚上批改作业、备课,时间被工作填充得满满当当。当时相桥小学条件很差,一到下雨,学校的教室里就会漏雨,后来教室塌了重新建校,只好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课。“我在一棵树上挂着小黑板给孩子们上课。到了11月份,天气越来越冷,新教室正在盖,学校就在外面租了房子暂时当做教室。房子租了两三学期,有村民嫌弃学生吵闹,又被赶回学校,在操场上课。”

1999年底,新教室盖好后,孩子们搬进了新教室,由于没来得及安窗户,新教室里又冷又湿,孔秋菊和孩子们一起,用塑料纸把窗户糊起来,坚持上课。“有一次写作业,一个学生边写边哭,问了之后孩子说,太冷了手握不住笔。记得那时上课,我站在讲台上有时竟然看不到学生,走下讲台一看,因为太冷了,桌子能挡点风,孩子们全挤在桌子之间的空隙里。”

采访中,孔秋菊给记者讲了很多她的故事,她和孩子们一起在非常简陋的环境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上课。讲在学校小菜园里,她和孩子们一起浇水施肥,共同体验劳动的乐趣。足球、乒乓球、拔河比赛中,和孩子们一起,陪他们走过充满欢歌笑语的童年。“条件虽然苦了点,但是和孩子们一起,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

她是勤奋的学习者在思考中教学投身课改不断创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执教生涯中,孔秋菊一直践行着教育家陶行知的这句名言。从到相桥小学的第一天开始,孔秋菊就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及语数英等主要科目的教学,十几年如一日。

2010年,她担任相桥中心小学大学区中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更是积极参与新课改学习,参与学校教研活动,外出听课,并在本校和教研组内开展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课题研讨学习,虚心求教,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知识与方法,纠正对新课程理念的一些不合理认知;利用自身条件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此同时,秉承问题即课题的理念,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扎实的研究。在实际教学中,她注重学科整合。通过革新教法,丰富教学形式,创设满足学生“求趣、求真、求美”需要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得情感体验。

“其实我关注课改是从很早就开始了。每次看到布置下去作业,孩子们都是为了完成作业而写作业,我就琢磨,能不能让他们换种方式,主动并快乐地学习?”孔秋菊告诉记者,她为此做了很多尝试。

当发现学生写了好作文时,她就会搬一张桌子,将学生作文在校园里展示,作业字迹工整漂亮,她也及时通过不同方式肯定孩子们的努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中,我做了很多创新学习方式,比如举办课文点评、小组比赛等等,取得很好的效果。”孔秋菊说,后来在“关于小学语文作业创新研究”的课题研究中,她不断学习观察,自创让学生“相互出考题互考成语、词语”、“卡片超市”让学生在相互比赛的氛围中主动学习,还有“听我给你讲故事”活动,鼓励学生将需要背诵的课文背给家长、邻居听,展示自己,增强自信。“童年的学习应该是在快乐中进行的。学生有了亲身经历,写作文就有话可说了,学生在活动中写了不少好作文,我到打印店里印成册子,名字叫《我的童年乐陶陶》,一直珍藏着。”

在综合实践课上,孔秋菊还带着孩子们走进田园乡村生活,并拍了不少小视频。“我想,这才是小学语文课该有的样子吧,孩子们在实践中、表达中理解所学的知识,并走进生活、观察生活。”在历次考试中,孔秋菊所带班级的学生成绩总能遥遥领先,她更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赞誉。

她是麦田的守望者期待将每个孩子的闪光点亮出来

春去秋来,曾经陈旧破落的校园逐渐鲜亮,懵懂无知的孩子长大成人了。当记者问,是怎样的信念支撑着她坚守乡村教育,孔秋菊笑着说,“是热爱和不服输的性格,让我坚持了下来,并一直热爱乡村教育。”她告诉记者,其实和她一样,毕业后选择做乡村教师的有很多人,他们都在同样18岁的年纪,走进最基层的教育岗位,将青春投入到黑板和粉笔间。

看得见的成绩,看不见的努力。孔秋菊的工作日记,记录了她辛勤付出的历程。“2007年10月21日,晴,记得那天早上西安儿童剧院来我们这里下乡演出,全校师生徒步前去观看……2009年5月7日,晴,下课铃响后,抱着没看完的作业回到自己的房间。累极,可是一想到孩子们那么可爱,心情立刻好起来……2005年,考教师资格证,考官问我声音平时就那么大吗?班里有个听障的孩子,我声音小了他听不到讲课,我这是习惯了……”

2009年,在西安市首届青年教师新课程基本功展评活动中获一等奖;2012年5月,教学设计《抽屉原理》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发表;2012年4月,她主持的小课题《小学语文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与探究》获评西安市“十二五规划”优秀小课题;2013年4月,小课题《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创新研究》再度被评为市级优秀课题。2013年4月孔秋菊被西安市教育局授予“西安市骨干教师”称号;2014年3月,又被西安市教育局授予“西安市学科带头人”称号;2016年,孔秋菊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最难过的就是让别人盖上土气、落伍的标签。我想用实际行动证明,农村教师不比任何人差,农村的孩子也不差。所以无论是在班级管理、课堂教学还是教育科研,我都努力做到最好。我的个人理想是专业造诣能像窦桂梅那样,为乡村教育作出更多的贡献。”谈起理想,目前在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任教的孔秋菊表示,近年来乡村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不比城里差多少。城乡教育之间,还是师资力量的差距,希望能有更多的优质师资走进乡村学校,能真正静下心来投身乡村教育。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关注乡村教育,关注留守儿童。“这里的孩子很朴实也很聪明,希望能带给这些孩子更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的天性、闪光点得到展示。”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