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微宣讲团赴延安学习延安精神、传扬西迁精神侧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4日下午5点,放学铃声响起,延安中学高二32班的学生没有离开教室,反而关起教室门窗,认真聆听西安交大筑梦社微宣讲团哥哥姐姐们学习西迁精神的感悟。这是宣讲计划之外的一份感动,32班的学生趴在高二28

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微宣讲团赴延安学习延安精神、传扬西迁精神侧记

青春之我,微言中国,交大学子传递初心之志

为人类解放而奋斗,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种在那些艰苦奋斗的岁月中不曾熄灭,继之以中国实际相结合,迸发出新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誓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1956年,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为了祖国的发展,为了大西北的繁荣,西安交通大学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西迁到西安,大树西迁,向科学进军,在交大人的满腔热血中开始西北建设的征程。“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六十多年前的交大人在党的领导下,为了千千万万人的发展和幸福,继续为民族复兴贡献毕生力量。

如今,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西安交大筑梦社微宣讲成员继续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传承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他们向延中学子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用网络直播和抖音短视频APP等新媒体传播方式传播青年人的价值态度,传递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理想。

人文学院硕士生孙竟益从学生视角讲述西迁之意义,“今天,我们交大人看见了祖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因此我们来到了西部,而我们最终也会征服各种不利条件取得更大的成就!”初心不忘,扬帆起航。

“在大时代的选择和历史的洪流里,个人对命运的选择始终有历史的注视、时代的关照和社会的影响,势必是个体的命运与时代命运的关联。”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婧以《奉献青春芳华》为题,把交大西迁的根本价值讲给祖国少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国与少年唇齿相依,国之责任亦是少年之责任。作为一名中学生,延中高二28班李馨悦认为热爱祖国最为重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在成长中敢于吃苦奉献,在未来方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贡献自己的力量。”延中学子与交大大学生在宣讲会场密切交流,积极互动,无论是网络社交工具或电话拨打沟通,他们恰恰是因西迁精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爱国奋斗,无怨无悔”,五四精神、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这些特定时代下的精神硕果,都已融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融进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中国情怀,既要有科学精神,又要有人文素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雅楠以“文化自信”为主旨,愿中国少年摆脱冷气,传承中华文化,“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学习老一辈人为祖国奉献一生的精神,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心系祖国、为祖国服务的栋梁之材。”延安中学教师张艳如毕业于西安交大,青春写进西部的土地上,她用脚步走出西迁精神传承的轨迹,“以德树人是我的教育使命,我会为西部教育事业奉献我的一生。”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