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用爱心点亮特殊孩子的生命之光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6-04 第期

原标题:用爱点亮特殊孩子的生命之光

本报记者由 文光 通讯员 陈捷

5月30日,晨曦微露,在汉中市宁强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谢富新已经开始忙活了。他要和学校的老师一起,给阳平关镇的3名特殊孩子送去“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礼物,同时了解孩子们这段时间的生活、康复情况,并帮助他们进行康复训练。

“姜小玉家是贫困户。上次见到她时,她还穿着大人的旧衣服。这小姑娘喜欢色彩鲜艳的衣服,今天我给她带了一条漂亮的裙子。刘燊燊喜欢写数字,这次我给他带上小黑板和数字卡片,再教他认识两个数字。丁怡朵没有办法下床活动,我给她送去一套果蔬玩具,教她认识各种水果蔬菜,帮她辨认色彩……”谢富新一边规划着行程,一边考量着要给孩子们带的节日礼物。

9时许,谢富新和3位老师带着一条粉红色裙子、一双装饰着小熊的红色鞋子、一套“果蔬切切乐”玩具和3大包零食出发了。“零食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有助于他们集中精力听课!”这是谢富新多次送教下乡得出的经验。

走过曲曲折折的山路,11时左右,谢富新一行赶到了位于阳平关镇阳平关社区的丁怡朵家。12岁的丁怡朵,由于先天重度脑瘫,不仅四肢不能活动,语言表达也存在障碍。看到老师们来看她,小姑娘吃力地转过头来,眼睛微微地眨着。这就是她目前所能做到的动作了。

“即使孩子康复缓慢,我们也不能放弃。每天给孩子手部关节做按摩来刺激反应,对孩子康复有很大帮助。”谢富新一边对丁怡朵的爸爸说着,一边给丁怡朵按摩小手。“这次我给你带来了果蔬玩具,这个红红的是草莓,绿色花纹的是西瓜……”做完按摩,谢富新又利用玩具教丁怡朵认识各种水果蔬菜。虽然小姑娘反应很慢,但谢富新仍然耐心细致地教着。

“脑瘫孩子也渴望被关心。虽然他们完成每一个动作都很艰难,但家人一定要坚持帮助孩子训练,要对孩子有信心。”临走时,谢富新对丁怡朵的爸爸嘱咐,“要多给孩子听学校送来的音乐盒,促进孩子的听觉发育。”

除了送教下乡,谢富新还资助了不少家庭困难的特殊学生。

现在已经在西安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的谢文文,每周都要给谢富新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谢文文是从宁强县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他说,特殊教育学校永远是他的家,谢富新校长就是他的家人。

虽然特教工作不好干,特殊孩子不好教,但是让特殊孩子融入社会一直是谢富新的梦想。4年来,谢富新带领学校老师进村入户,走遍了全县18个镇(街道)213个村(社区),送教下乡100余人次。

如今,宁强县特殊教育学校已先后有30多名学生在不同岗位成功就业,有10多名学生实现了自主创业,6名学生被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录取继续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看到特殊孩子逐步融入社会,谢富新感到很幸福。他说:“虽然这些折翼的天使进步很慢,但是我们一定会耐心地帮助他们。”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