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一句简单的“辛苦了”道出西安的温暖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7-04 第期

原标题:防汛避灾进行时

公交出租齐上阵 摆渡风雨夜归人

一句简单的“辛苦了”,道出的是大西安的温暖

7月2日,距离古城西安700多公里外的成都迎来了一场瓢泼大雨,连绵不断的雨水阻断了许多旅客和市民回家的路,西成高铁多趟车次因受天气影响而晚点。3日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抵达西安北客站的旅客们,却被一股温暖紧紧环绕:尽管夜深,但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仍在等待晚归的人,参加应急保障的驾驶员和工作人员在夜色中为旅客们留下一个个安心而坚定的背影。

暴雨导致高铁晚点

公共交通启动应急预案

2日,四川的一场暴雨,将许多原本打算乘坐动车回西安的旅客困在了蓉城。

当日中午11时左右,西安北客站的官方微博就发布,因受到多地暴雨天气影响,成都东—西安北D1938次、D1940次、D1942次临时停运。当晚10时左右,雨势稍小,北站微博通知,几趟临时停运的动车已经启程,但将会晚点,“平时西成高铁最晚一班也在晚上12点之前抵达西安北客站,昨天这几趟都在12点之后才到了,最晚一班凌晨2点多才到。”据介绍,D1948次约晚点至0:15,D2529次晚点至1:05,D1988次晚点至1:40,D1706次晚点至2:15,D1992次晚点至2:40。

2日晚上10时,公交六公司九车队党支部副书记王明明收到了“西安北站应急联动信息群”的晚点通知,根据北站指挥中心发布的情况,届时将有千余名乘客抵达西安北客站,希望公交和出租车调派、部署应急车辆。

“今年1月以来,我们与北站的应急联动已经启动了多次,大多是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的晚点,为了早点送旅客回家,公交和出租都有相应的预案,只是这次规模比较大、旅客数量比较多。”据王明明介绍,今年初西安大雪时,也启动了应急预案,当时每天都有驾驶员加班加点等待、运送晚点到达的旅客,这次也不例外,他回忆道,收到通知后,立即调配了7辆266路公交车从北客站运送旅客。

记者了解到,266路公交车平时运行路线是从北客站—西安火车站西,途经文景路、未央路等地,2日晚车队特意部署,直接从北客站将乘客运送至市中心钟楼,原则上中途不设站,但途中有旅客要下车也可随时停车。

平日里末班车晚上12时收车的266路,作为应急车辆,在3日凌晨0:35从西安北客站接走了首批晚点到达的旅客,40分钟后到达钟楼。从0:35到2:30的近两个小时中,7辆266路公交车共运送旅客数百名,与出租车一起将所有旅客安全送回家。

接到高铁晚点信息后,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也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协调12328交通客服热线通过出租车车载GPS系统向附近车辆发布调度信息,同时立即在行业运力保障群中发布调度指令,要求各企业调度本企业车辆前往北客站疏散客流,2日晚到3日凌晨调度至北客站接乘客的出租车有300辆左右。

公交司机备勤一线

摆渡夜归人

“乘客只要能给咱公交人竖个大拇指,点个赞,我心里就暖,加班就值!”参与昨日凌晨应急保障的108路驾驶员张龙师傅说道,几年来已经多次备勤西安北客站,运送晚点旅客至钟楼北,不论是西安市民还是外地旅客,都要确保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到方便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的地方。

记者从参与应急保障的公交司机处了解到,疏送乘客的备勤任务从2日晚上10时左右开始,其疏送路线为西安北客站沿文景路、凤城七路、未央路至钟楼北站。针对此次列车晚点情况,公交六公司九车队提前安排车辆和人员按照列车到站时间,分别在0:30、0:40、1:55、2:10、2:30、2:55、3:05,安排车辆提前进入公交车站备勤等候。

公交六公司九车队108路驾驶员李金南师傅表示,2日跑完下午班刚回到家,还没顾上吃饭,队长就打电话通知要备勤,他二话没说便穿起衣服回到了工作岗位。他告诉记者,暴雨、大雪等极端天气、突发情况导致列车晚点的情况无法预见,自己也有妻女,非常能理解晚点旅客回家的焦急心情,作为公交人就是要认真跑好每一班车,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最后一趟车从西安北客站发往钟楼北的时刻是7月3日凌晨2:40,车上乘客为40余人,张龙就是这辆车的驾驶员,他说自己经历了许多次这样的应急保障,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乘客需要,自己都愿意第一时间冲到一线。昨日凌晨来到车站,看见疲惫的旅客们,张龙说自己那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车开得又稳又快,让大家早点到家。最后抵达钟楼时,已经凌晨3:30,张龙回到家休息时已经4时多了,“肯定还是有些累,但是把大家安全送到城里,比什么都重要。”张龙说最让自己暖心的是,许多乘客在上车时,都跟他道了谢,说了句“辛苦了”,一句简单的致谢,让这个夜晚顿时有了特别的意义,“公交司机是一个小小的岗位,但这一刻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光荣!”

暴雨难挡归家心

乘客深感古城爱

乘坐D1948次列车由成都至西安北的旅客杨敏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在7月3日凌晨放下。原本17:56发车的列车遭遇晚点,直至20:14才恢复发车。杨敏表示成都当日从早上开始降雨,当其抵达成都高铁站时得知西成专列有4趟车停运,心里十分着急。

杨敏回忆道,“由于第二天早晨要回西安上班,特别怕耽误了工作。四五年中不断往返于成都和西安,还是第一次碰上这种情况。当时心里就有两方面担心,一方面是担心车次会被取消,由于当时成都高铁站也无法给出具体的发车时间,而且已有4趟西成专列停运,那种未知的等待真的非常熬人;另一方面,担心坐上了车之后,暴雨再次来袭,会不会又在成都至西安的中途被滞留。这些不确定都让我忧心!”

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等待了几小时后,杨敏等来了列车开动的消息,然而上车后她又有些不安:抵达西安已经凌晨,家人朋友都休息了,没人来接自己,地铁也已经停运,如何回家还是个问题。

7月3日凌晨时分,杨敏顺利抵达西安北客站,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出租车乘车点,数十辆出租车有序停靠,“当时真是没想到这么晚还有这么多出租车,后来和司机师傅聊天才知道他们都是接到调度赶过来运送旅客的,心里特别温暖。”她激动地表示,从北客站出站后,根据高铁指示牌,顺利走到出租车乘车点,晚点的旅客和司机都非常有秩序,即使有插队现象,出租车司机也会拒载这类乘客,坐上车后悬着的一颗心也就放下了,回家的一路也非常畅通。

“作为旅客能理解恶劣天气等原因造成的晚点,特别感谢这些助力晚点乘客回家的司机们,北客站地理位置比较远,也比较偏,要是没有他们,我们就无法顺利回家。除了公交和出租车,如果地铁也能考虑多加几趟班次的话那就更好了。”杨敏开心地说道。

记者在微博上看到,网友“maomaoafeng”2日中午12:13发微博说,大雨中动车已经在汉中附近等待了两个小时,3日凌晨3时,她的微博显示自己已经回到了家中,“没想到凌晨回到西安还有公交车坐,太幸福了!给咱们大西安点赞!”

记者 张奂雅 见习记者 郭沛然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