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铜川交通好人乔燕:向阳而生 自带正能量的热心大姐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07-14 第期

题记:“好人”的定义是什么?也许最能让人感动的还是来自生活或工作中的那些平凡事。2018年3月12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表彰了10位“交通好人”,他们之中有敬业奉献的“交通好人”,有见义勇为的“交通好人”,有助人为乐的“交通好人”,有孝老爱亲的“交通好人”,还有诚实守信“交通好人”。尽管获表彰的缘由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位“好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凤凰网陕西频道对10位铜川“交通好人”展开系列专访,讲述他们暖心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乔燕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铜城无铜,出产的却是煤。此地煤闻名四方。这铜城正是因煤应运而生……”这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第三部开头的一段文字,书中的“铜城”便是铜川,“大牙湾煤矿”的原型就在陈家山。

位于铜川市西北67公里处的陈家山作为曾经这座因煤而兴城市的两大矿区之一,在铜川无人不晓。由铜川汽车运输公司恒丰公司运营的“陈家山——西安”客运线路是周边居民出行的主要选择。在当地,大家知道的不仅是这条线路,还有这条线路上的一位热心大姐——乔燕。

“从陈家山到西安,全程车票36块5,单趟行驶两个小时,早上出发,下午返程。”说起这条自己和丈夫跑了22年的线路,乔燕早已烂熟于心。不仅如此,她还清楚的知道:沿途镇上谁家的孩子早上会准时出现在路边搭自己的车到学校,她就在路上照料一下;哪些村子里经常坐过路车的大妈家里条件不好,买票时给人家便宜上两块钱……更有乘客早上坐乔燕的车去西安办事,下午在车站多等两个小时,就为了坐她的返程车。因为,乘客们总是喜欢和这位脸上时常挂着微笑的热心大姐聊聊天。

天长日久,沿路百姓和乔燕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孩子的爷爷会在冬天的早上给乔燕端来一大盘柿子,感谢她对孙子的照料;沿途村子里的大妈会在每个季节为乔燕送来时令水果,感谢她平日里为自己省下车票钱;每位坐过乔燕车的乘客总是被她身上满满的正能量所感染。

说起自己对获得铜川交通好人的感受,乔大姐又露出了她标志性的笑容。笑的时候,她会摆摆手,略带几分羞涩的说道:“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素质。让我张口说可能不太好表达,但是在工作中,这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做到的。”

失主为乔燕和车队送来的锦旗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乔燕依然清楚的记得,那是去年3月13号,她在收车后打扫车厢内的卫生,后面的座位上有一个提包,打开一看是7000多元现金和一条项链。她二话没说,就给公司领导打电话说明了事情。在公司和客运站的通力合作下,第二天就找到了提包的主人。失主也带着写有“拾金不昧,雷锋车队”的锦旗前来感谢。虽然当天乔燕还在跑车途中,但她听说以后,心里和冬天收到大爷送来的柿子时一样温暖。

其实,从事乘务员工作22年来,拾金不昧的事儿经常发生在她身上,少则三五块,多则三五千。只不过这次金额比较大,失主又送来了锦旗,让乔大姐一下有了发自内心的喜悦,“真的是非常高兴,比自己赚了几万块都要高兴!”得到失主肯定的乔大姐更加坚定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干下去的决心,因为,在她心中,不论是锦旗还是柿子,都是乘客对自己工作的认可。现在又获得了“铜川交通好人”的称号,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好人”精神传递下去。

乔燕的领导,铜川汽车运输公司恒丰公司的姚经理说:“要不是今天听了你们的对话,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我们的乔大姐还有这么多故事!”姚经理还向我们展示了公司拾金不昧的月度报表,几十页纸上记录的都是当月拾金不昧的人员和金额、物品。现在,公司上下都以乔燕为榜样开展学习宣传,好人好事还会被列入当月的考核项当中。对此,乔燕认为,“一辆车开出去就是一个小单位,代表的是公司的形象。把服务做好、卫生搞好,乘客舒心,我们也开心。”

整个专访过程中,我们也被乔大姐热情的笑容感染着,明明是值得学习、发扬光大的好人事迹,她就像话家常般轻松吐出,生活和跑车过程中遇到的委屈也都能被她轻松“化解”。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乔大姐身上的敬业与友善,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我做好事不图回报,但是受到肯定会感到非常欣慰,只要乘客的一个点头微笑,我就更加充满干劲。”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