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狱暖心闻】华山监狱:出狱前的“心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高墙、电网、铁门、囚犯···大多数人眼里,监狱,是一个冷冰冰、充满了阴霾的地方。然而,2018年7月初,在陕西华山监狱,却上演了一幕让人动容的画面,一位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为监狱警察谱写了一首感恩的歌。迷途知返、浪子回头,冰冷的高墙内添了份暖意。

高墙、电网、铁门、囚犯···大多数人眼里,监狱,是一个冷冰冰、充满了阴霾的地方。然而,2018年7月初,在陕西华山监狱,却上演了一幕让人动容的画面,一位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为监狱警察谱写了一首感恩的歌。迷途知返、浪子回头,冰冷的高墙内添了份暖意。

临近出狱,樊某在全体服刑人员面前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

“当我崩溃的时候,您突然来到我身旁。那时候的我不说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和蔼可亲的您,关心教导帮助了我,让我感受到那份温暖,已留在我心田···”今年28岁的樊某是故事的主人翁,临近出狱,他多次找到监区长,想见一见曾经在迷途中拉他一把的监狱教育科警官刘慧丽,当面为她献上自己写的歌,表达谢意。

樊某,陕西大荔人,因抢劫罪于2015年入狱。2016年初,他一度出现情绪暴躁,消极改造的状态,常常为一点琐事就对其他同犯拳打脚踢,肆意攻击。监区干警多次找他谈话无果,无奈之下,对其采取了禁闭措施,将他列为顽危重控犯。

“那时候的我,感觉就像一只困兽。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心里烦的很,甚至想到要自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樊某不禁说道。二十多岁的大好青春,却关进了监狱,原本灿烂的人生,在那一刹那间,陷入了迷茫与无助。

值班室里,刘慧丽与樊某谈心

得知情况后,主管华山监狱心理咨询与矫正工作的教育科科长刘慧丽立即介入,对樊某进行心理辅导。刚开始,谈话并不顺利,无论刘警官讲什么,他一个字也不愿意说。安排亲人会见,他也不愿开口,只是机械式地点头。

熟悉罪犯心理学的刘慧丽看到樊某的样子,察觉到他有自虐的倾向,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出现精神崩溃、自残、甚至自杀。

“笑容是治愈心灵的一剂良药。他不说话,我就陪着他,一直对着他笑,慢慢地,他一点点接受我了。”面对不说话的樊某,刘慧丽用微笑渐渐打开了这个迷途囚子的心结。

之后的一年时间,无论案头工作有多忙,刘慧丽都会定期到监狱去看看樊某,陪他聊聊天,问问近况。原来一脸冷漠的樊某,逐渐也恢复了他这个年纪本该有的阳光与开朗。

心理咨询室里,刘慧丽对樊某进行心理疏导

[责任编辑:席梦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