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狱暖心闻】华山监狱:出狱前的“心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高墙、电网、铁门、囚犯···大多数人眼里,监狱,是一个冷冰冰、充满了阴霾的地方。然而,2018年7月初,在陕西华山监狱,却上演了一幕让人动容的画面,一位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为监狱警察谱写了一首感恩的歌。迷途知返、浪子回头,冰冷的高墙内添了份暖意。

“每次过来,刘警官都对着我笑,给我讲道理。我能感觉到她是真心为我好,真心想帮我。她在我快要崩溃的时候把我救了出来,我真心感谢她。”三个“真心”,道出了这个90后的心声,让正处人生关键期的他懂得了感恩。

2017年,樊某由原来的消极怠工一转成了监区的“积极分子”,多次受到表扬加分。2018年元月,经过监狱层层考核、申报人民法院裁定获批后,樊某获得了五个月的减刑。也正是这一年,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他,灵感突发,自己开始编词作曲,歌声里,“感恩”“谢谢”“爱”成了出现频次最高的词。半年时间,他先后创作出《2018,带我回家》《感恩父母》《坚持梦想》等六首充满正能量的歌曲。一时间,原本桀骜不驯的“刺头”变成了人人称羡的“歌神”,这让监狱里其他服刑人员仿佛也看到了希望。

樊某与同伴在排练歌曲

2018年8月31日,是樊某结束监狱生活的日子。眼看着出狱的时间越来越近了,除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外,樊某心中还有一事未了——将自己亲手为刘警官写的歌当面唱给她听。

樊某将亲手制作的卡片送给刘慧丽

“报告刘警官,八监区樊某向您报道!”见到期盼已久的刘警官,樊某放足了八倍嗓音,那声音里边,充满了激动。

“最近表现怎么样啊?”如同母亲问候上学的孩子那样,刘慧丽笑道。

“放心,保证不给你丢人!嘿嘿。”樊某说到。一问一答,尽显祥和。

说话间,樊某从口袋中掏出了自己做的心形卡片,上面写着他为刘慧丽做的诗:“和爱(蔼)可亲爱仁者,耐心教导帮助我。温暖照到我心田,无私奉献为人民。”

樊某为刘慧丽制作的贺卡

[责任编辑:席梦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