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老人病逝捐出角膜 给失明者留下光明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9-12 第期

原标题:八旬老人病逝捐出角膜 给两位失明者留下光明

本报讯(记者 梁璠 见习记者 南江远)八旬西安老人朱文蔚昨日去世,家人遵照老人生前遗愿捐献眼角膜,这将使两位失明者重见光明。

据了解,朱文蔚老人生前曾担任西安市政协副主席,退休后发挥余热,积极从事社会公益活动。他参与了西安老年大学的创办并担任过校长,为西安老年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记者了解到,老人病重期间,一再嘱咐家人,去世后想捐献眼角膜,移植给因病致盲的病患者,使他们重见光明。家人也一致理解老人的想法,答应老人一定实现其心愿。

9月11日上午,83岁的朱文蔚因病去世。家人遵照老人生前遗愿,怀着悲痛的心情第一时间通知市红十字会和红十字眼库,捐献了眼角膜,实现老人为社会做出最后贡献的遗愿。昨日12时左右,其中一片眼角膜移植给来自甘肃的一名因角膜病失明患者,另一片眼角膜将于今日上午移植给另外一名因角膜病失明的患者。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有近万名因眼疾造成失明的病患者需移植眼角膜,而每年能够等到捐献的眼角膜并成功移植的患者仅有300余名,眼角膜缺口非常大。西安市红十字会2014年7月成立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西安工作站,开展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宣传动员、报名登记、缅怀纪念等工作,通过几年来广泛宣传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申请去世后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的市民逐年递增。2014年7月至2018年8月,申请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3000余名,成功捐献遗体149具,捐献器官800余个,捐献眼角膜1070片。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