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你是我的眼 陕视障人士将迎导盲犬服务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11-02 第期

10月26日,盲人袁宏斌体验在导盲犬“淡定”的带领下步行。 本报记者 孟珂摄

原标题:三秦新视点 你是我的眼——陕西视障人士将迎来导盲犬服务

本报记者 孟珂 见习记者 刘佳慧

导盲犬,通常被形容为视力障碍人士的“眼睛”。对于视障人士而言,这双“眼睛”稀有而珍贵。

2006年12月,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把第一只训练合格的导盲犬提供给视障人士使用,结束了中国内地没有导盲犬的历史。直至今日,全国正在服役的导盲犬尚不足200只,而视障人士则有1700余万名。

2016年年底,西北地区首家、全国第6家导盲犬培训基地在陕西成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该基地培训的导盲犬将于近期与视障人士匹配,并进入与视障人士共同训练阶段,有望在不久之后正式提供给视障人士使用。

导盲犬是如何“炼”成的

10月29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长安大道的导盲犬培训基地,训导师李赛正在对一只白色拉布拉多犬进行导盲训练。该基地成立于2016年年底,当时隶属于西安市莲湖区阳光使者导盲犬发展服务中心,今年7月起隶属于陕西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导盲犬发展服务中心。 

“它的名字叫‘淡定’,是准备近期和视障人士共同训练的导盲犬‘候选者’之一。”李赛告诉记者,在首批接受培训的犬只中,“淡定”和另外两只拉布拉多犬“黑妹”“汤姆”脱颖而出。 

陕西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导盲犬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国旺介绍,导盲犬大多选择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猎犬,它们体形适中,便于牵引,性格温驯平和,不易受外界刺激的影响。从一只普通幼犬到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需要经历家庭寄养、专业导盲犬训练、与视障人士共同训练3个阶段,层层筛选之下,淘汰率超过70%。 

“幼犬出生2个月后会被送到寄养家庭,在寄养家庭的帮助下熟悉和适应家庭生活环境,形成规律的生活作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持续提供相关指导并定期回访。犬只12个月至14个月时将会返回培训基地,开始接受规范、专业的导盲训练。”李赛说。 

记者看到,培训基地里有训练犬只直线行走的特定场地,还有许多模拟障碍物的设施。李赛说:“导盲训练有的是在基地进行,主要是为了让犬只熟悉并听从基本指令;更多的则是外出进行的社会化训练,帮助犬只提高抗干扰能力,比如不惧怕车流、人流和声响,拒绝食物诱惑等,成为合格的‘向导’。考核、评估合格的犬只将会被送到视障人士身边,进入共同训练阶段,相互磨合。” 

据了解,导盲犬与视障人士共同训练阶段一般为3个月,训导师将根据视障人士的日常需求,确定七八条常用路线,一般包括前往其工作单位、住所附近某超市和银行等场所的路线,并帮助导盲犬熟悉这些路线,形成“点对点”式的记忆。经过共同训练,导盲犬将能够根据指令带领视障人士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这些场所。 

视障人士出行的“眼睛” 

“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出行可以说是最大的困难,也是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一大障碍。我们培训导盲犬的目的,就是让它们成为视障人士出行时的‘眼睛’,方便他们的日常生活,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张国旺说,他有多年饲养宠物犬的经历,几年前接触到导盲犬,得知国内视障人士多而导盲犬少的情况,便希望能为视障人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开始筹建导盲犬培训基地。 

视障人士出行多依靠盲杖或家属陪同,那么,相较而言,导盲犬具备哪些优势? 

“导盲犬可以全天候24小时陪同,这是家属难以做到的。和盲杖相比较,导盲犬有灵性,可以带领视障人士避开障碍物,并应对突发状况,还可以记住视障人士经常去的地方。另外,导盲犬是有生命的,与人有感情交流,能给视障人士带来设备无法取代的陪伴和心灵慰藉。”陕西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主任鲁勇告诉记者。 

对此,已和导盲犬共同生活10年的盲人连勤感受深刻。2008年,第一只在中国服役的具有国际导盲犬资质的导盲犬“Candie”走入连勤的生活,从此,从事盲人教育工作的连勤不仅有了出行的好帮手,也多了个忠实的朋友。 

一旦戴上导盲鞍,“Candie”就进入工作状态。在它的帮助下,连勤能够在没有家人陪同的情况下,步行前往附近的超市、餐厅,乘坐地铁上下班,或是参与各种盲人文化活动。到了目的地,“Candie”就会静静地在一旁等候,从不擅自离开玩耍或干扰连勤工作。在家中,卸掉了导盲鞍,“Candie”又会变身为一只宠物,连勤需要照顾它的生活起居,他们彼此陪伴。 

连勤告诉记者:“原先我主要是依靠盲杖出行,有了‘Candie’之后,我的活动范围更大了。当我发现自己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情越来越多时,我的自信心也更强了。” 

导盲犬需要更多关注

据了解,培训合格的导盲犬将免费提供给视障人士使用,但是,申领人必须符合基础条件并且通过评估。张国旺解释说:“为了让导盲犬充分发挥职能、更好地服务盲人,申领人的年龄应在18周岁至50周岁之间,有外出工作的需要且外出路线相对固定,并具备独立饲养、管理导盲犬的能力,包括一定的经济能力以及较强的自理能力。” 

“获赠导盲犬,对于盲人朋友而言意味着需要承担一份照顾它、确保它健康成长的责任,这也是为了能让它更好地发挥导盲犬的作用。”连勤说。 

据张国旺介绍,目前向培训基地申领导盲犬的视障人士已有近100名,他们已经对这些人作了初步筛选,并到部分申领人家中实地了解情况,预计本月就会进行匹配。匹配成功的视障人士将与导盲犬共同训练。这意味着,由陕西培训的导盲犬有望在不久之后正式上岗,服务于视障人士的日常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导盲犬培训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尚存在很多挑战。目前,资金不足成为培训基地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培训工作的推进。张国旺说:“导盲犬是免费提供给视障人士使用的,但是导盲犬培训耗时长、淘汰率高,培训成本比较高。我们目前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筹,另外有少部分的社会捐赠,希望未来能够得到更多扶持和关注,促进培训基地更好更快地发展。” 

鲁勇表示,培训基地要在借鉴国内外先行者经验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长期发展规划,并在政府支持下开展市场化运作,尽快达到自身“造血”功能,造福更多视障人士。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