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铜川交通人张富强:二十年坚守路石之志 铸就养路模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01-03 第期

说起照金,爱旅游的人绝对不会陌生,这个位于铜川西北部的小镇不仅是西北红色革命的摇篮,丹霞地貌更是罕有独特。而自驾去到照金的游客不仅感叹景色和文化的壮丽,更感受到了一路坦途。说到这,负责耀旬路及照金到薛家寨这条红色旅游线路的照金养护站功不可没。

张富强获得铜川市劳动模范

41岁的张富强,现任铜川照金养护站站长,从1995年参加工作就成了一名养路工人,20多年来,他扎根一线,以站为家、以路为业,精心管理、细心养护、热心服务。正是看到了他身上“敬业钻研,勇挑重担”的精神,2012年,领导指名张富强担任新成立的照金养护站站长,负责养护铜川市首条红色旅游线路。

从接到任命的那天起,张富强就深感责任重大,经过反复实地查看路况,并结合多年的养护经验他提出分段承包与集中作业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既保证了全路段的日常清洁也确保了桥梁等重点路段的整洁和安全。参与制定了《耀旬红色旅游路养管作业规程》,给道工配发摩托车驮包、小铁铲、水桶和抹布等小工具,提高了工作效率,因效果明显而在全局推广。经过他和全站同志的共同努力、精心呵护,耀旬公路整洁舒适,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人在路上,如行画中,成为铜川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工作中的张富强

2014年9月13日是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纪念日,省市领导、全国各地的记者与游客云集照金。为了积极配合这次活动,张富强带领全站职工起早贪黑一心扑在公路上,全长40多公里的养护路段他每天都驾车往返两趟,一天仅开车就将近200公里。

8月份的一个下午,一辆运沥青的车将几坨沥青洒在了路上,清洁的水泥路面上像是贴了几张黑膏药,十分难看。他带上几名职工马上开始清除,那时正是三伏天气,烈日炎炎,路面温度四五十度,沥青又渗入水泥路面的孔隙里很难清除。他和同事们顶着烈日蹲在地上,汗水很快浸湿衣裤,用小刀刮,用砂轮磨,一直忙到日落,才清理干净。为了这次活动,他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妻子的一个电话让他着实犯难,自己八旬的老父亲突发心脏病住进医院,孩子上学也要人管,妻子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急需他回去照顾。而这时又临近纪念活动开始的日子,站上、路上一大堆活,几十人等着他安排,自己怎么能离开。他思来想去,还是一咬牙,让妻子找来亲威帮忙,又带着大家奔忙在路上。

工作中的张富强

在迎接全国公路大检查的那段时间里,张富强就像一个上紧发条的钟表,不知疲倦的在路上来回奔忙。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是手机打得直烫手,离合踩得脚发软,嗓子喊得要冒火,梦里都在把活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整个路容路貌都有了进一步提升,每处细节都是精益求精。就在检查的头一天下午,他和同事们吃完晚饭,觉得仍有些不放心,便和几名同志再次开车上路巡查,巡查到浊峪河大桥时,发现下午刚刚清扫过的桥面撒下长长两道零乱的麦草,在车灯下显得格外刺眼。这咋办呀!啥工具都没带,回去拿要将近20公里路,在大家犹豫时,他说:“明天的事比天大,兄弟们再辛苦一下,兵分两路,每人一个塑料袋,一根一根捡也要捡干净”。说着就弯下腰捡拾,1200多米长的大桥,四个人就这么一根一根地捡。2月的深夜,寒风阵阵,他们就这样坚持了整整两个多小时,终于把桥上散落的麦草捡拾干净。第二天路面上干干净净,在别人看来好象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在张富强的组织和影响下,站上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司乘人员和沿线群众,每年为过往车辆加水、指路、帮助维修车辆、救助伤员等达20多次。2014年11月17日早晨,他和副站长李群辉上路巡查时,发现一辆小车撞在路边的电杆上,车头严重变形,前面的几辆车只是看了一眼就都走了。他们立即赶过去查看,发现司机和副驾驶人员头部流血被卡在车里,其中一人已经昏迷,情况非常危急。他立即拨打了120和122电话,并和李群辉迅速营救,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把伤者抬出车辆,简单处理伤口,通过询问,及时联系他们的家人,直到120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家属到达后他们才离开。

张富强

多年来,张富强更是凭借这样的工作精神获得多项荣誉,他本人在2013年和2014年两次被市交通运输局授予“用心交通人”称号,2016年被铜川公路管理局授予“十二五”期间“养路工标兵”称号,2016年被陕西省公路局评为公路行业日常养护“抓路容、保路况、促管理”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7年被铜川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耀旬公路在2013年铜川市交通系统品牌交通创建活动中获得“品牌公路”一等奖,照金养护站在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

张富强,一名普通的养路工,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有的是对公路事业的热情,有的是对同事、对他人无私的爱心,他用自已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养路工”深沉而内敛的美。正是在那些和张富强一样热爱公路事业的同事们共同努力下,耀旬公路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铜川追赶超越和照金旅游发展提供了优质的道路支撑。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