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行换帅:魏革军执掌西安 白鹤祥调任广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原行长白鹤祥履新广州分行行长,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接棒西安分行行长。

主动开博客:对热点的深度思考

如果说魏革军的学术研究成果有一系列数字的话,可以查询到的是:出版专著、译著3部,在《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中国金融》、《国际金融研究》、《经济日报》、《中国记者》(新闻研究核心期刊第一名)等发表论文及金融评论80余篇,博士论文获人民大学优秀论文奖。即使对大学教授而言,如此学术成果也堪称丰厚。

但更令西安金融棒棒糖有所触动的是,魏革军不但张罗了“中国金融在线博客频道”,自己也写起了博文,而且与公开出版物相比,博客里的文章“价值更高”,文字也显得更轻松,更有神采。

例如2018年2月,在一篇题为《精准的艺术》中,开篇是这样写的:

外地朋友讲,过去来北京找地方很难,现在借助于导航系统便能轻而易举抵达,以往就是本地人也有找地难的尴尬。精准定位使问题不再成为问题。

这种开头,是典型的华尔街文体。而在博文中,他真正想说的也说透了,包括“精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有系统的思维和辩证的方法。”“精准通常不是一个点、一个静态的概念,而是一个区域、一个动态的过程。”

大家注意这个时点,是中央两会前期,背景是一系列机构改革酝酿期。

(图四:魏革军博客内容)

例如2018年8月,魏的博文《在博弈中理性前行》则恰逢“中美毛衣战”的焦灼期与试探期,媒体上出现两级分化的议论,他在文中则提到:

那种“好得很”、“糟得很”的观点都是片面的。

贸易战让我们认识到了我国在经济运行、技术创新、政策协调、战略研究等诸多方面的短板和局限。这并不可怕。

我国市场经济本来就不成熟,用先进的尺子丈量肯定存在问题,需要改进的东西很多,切不可盲目自大而不自知。

2018年11月19日,《重塑民企金融环境》一文发布,此时民企大讨论正因座谈会而中止,在此篇文章中,魏的核心观点是:

1:民企金融服务不足,有观念、体制问题,有财政金融结构失衡的挤出效应,也有民企自身问题。

2:对金融来说,关键要改善民企金融可得性及包容性,创造公平的环境,使之获得相应金融服务。这需要改善金融制度,优化金融资源在不同经济主体之间的配置。

3:增加民企金融可得性是重塑民企金融服务的关键。

4:政策的落实必将带来帕累托改进,但最终效应要靠改革突破,让金融市场主体发挥决定性作用。

不难看出,每一个观点背后都有系统性思维闪现。

有人会问,领导写博客是不是心血来潮一阵子,西安金融棒棒糖来回答:仅在2018年,魏革军即发表博文24篇,从2009年《用理性眼光看待货币政策》开始,累计发文接近300篇,累计访问人数达到138万。

改革实战:或引导监管理念

如果说魏革军长于深度思考,那么我们可以大概率判断其对一线问题的研究不会缺乏,改革与实战,基本是他研究问题的一个主线。基于此,对于陕西金融业而言,也许可以获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显然,我们要进入他的监管理念了。而魏第一次公开且系统性地论述此话题,是在2017年某次活动中提出“四个监管”,西安金融棒棒糖在此摘抄部分精彩内容如下(包括1:统一监管):

(图五: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2:责任监管

过去强调监管责任一个很明确的要求,就是强调监管姓“监”的理念,因为过去在监管过程中确实出现了过度地考虑到金融业的扩张和发展的问题,等于也是恢复金融监管的本性。我们说金融监管的本性是干吗的?维护存款人、投资人、保险人的利益,维护公共秩序,因为监管本质上属于行政监管的范畴,它的公共性、秩序性是监管的应有之意,其实这个也是源于体现金融监管的社会价值。 

3:功能监管

过去管银行业的可能对涉及到的一些跨行业的业务活动,有时候疏于监管,或者是监管部门覆盖不到这个地方。强调功能监管就是说,今后更多地是按所从事的业务性质来进行监管,而不是单纯地按机构进行监管。 

4:行为监管

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我认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的很多措施,都是来源于这个基本理念的变化,从这个理念出发,今后商业银行,无论是城市商业银行还是农村商业银行,政策环境会发生一些变化,无论是从货币政策或者监管,都会发生一些变化。

(图六:魏革军著作《金融的维度》《金融现象解析》)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