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值守春运12年的空中“摆渡人”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02-09 第期

原标题:值守春运12年的空中“摆渡人” 旅客的微笑是最大的嘉奖

“多亏了你们一路守护,活体器官已成功移植,再次表示感谢!”大年初二,2月5日下午5时许,收到这条短信的南航西安分公司乘务长刘则宇舒了口气,从接到活体器官运输任务,到与机组人员协调各项事宜确保航班顺利起飞,直至将活体器官成功送达西安,值守春运12年,今年的这次特殊运输事件,也让刘则宇感受到了这份工作背后所蕴含的更多意义。    

等到这名旅客再起飞

时间回到5日中午11时许,作为从广州飞往西安的3231航班乘务长,刘则宇与乘务人员早早开始迎接乘客登机,本以为只是春运中一次普通的飞行,但当旅客上到一半时,刘则宇接到一条来自地服的信息,“此次航班有乘客携带活体器官需要运送到西安”。 “活体器官运输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刘则宇说,其保存时间非常短,目的地的患者也在等待救治,因此承担运输任务的航班必须保证不能有延误。得到这一消息,刘则宇立即将情况报告给机长,与此同时,她继续安排其余旅客登机。机长通过与指挥部、塔台沟通获悉,航路及目的地天气不会造成航班延误,活体器官可以登机。但携带活体器官的乘客却仍在赶往机场的路上,而此时已经是11时50分,距离航班正常起飞的11时55分已不足5分钟……“正常情况下舱门在起飞前10分钟就要关闭,为保证航班正常与大多数旅客权益,无法按时到达的就需要截载。”刘则宇告诉记者,充分考虑这名乘客携带活体器官,如果错过这个航班就得再等一两个小时,时间就是生命,她赶忙又将情况报告给机长。经过多方沟通,最终得到统一答复“等到这名旅客再起飞”。

离不开旅客的理解与支持

时间一点点过去,起飞时间已过15分钟,飞机却迟迟未动,一些旅客不免着急起来。“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告知延误原因后,大家都表示理解。”刘则宇回忆说,舱内旅客的情绪逐渐平复,舱外的地服也为携带活体器官的乘客开辟了绿色通道。随晚到乘客抵达机场,地服人员一路护送仅仅十几分钟便顺利登机。晚到旅客登机后,其携带的活体器官也随之进入机舱。“活体器官保存箱太大,放不进行李架,也无法固定在储物间内。”刘则宇说,保存箱无法妥善放置,飞机就得一直延误,乘务人员心里也非常着急,唯一能够固定安置保存箱的只有座位及安全带了。时值大年初二,很多旅客都是全家出行,但得知乘务人员为了安置活体器官需要调换座位时,大家还是积极配合,一些一家出行的旅客也愿意调换,在刘则宇看来:“这次运输任务能够完成,离不开旅客的理解与支持。”利用两个空座位与加长安全带将保存箱固定好后,飞机终于缓缓起飞,此时已经是12时25分。

旅客的微笑是最大的嘉奖

为了尽快将活体器官运送到西安,南航又为该趟航班协调了直飞航线,原本2小时20分钟的航程仅用时2小时便完成。飞机到达西安后,刘则宇首先安排携带活体器官的乘客下机,地服再次开启绿色通道,顺利护送活体器官搭上早已等候在机场的救护车。 “当天下午收到乘客的短信,自己也感觉如释重负。”刘则宇告诉记者,从2007年参加工作,值守春运已经12个年头,作为一名空中“摆渡人”,每次将旅客送达说声“再见”,旅客能够回以微笑,就已经很有成就感,而能够完成这次特殊的运输任务,得到旅客的肯定,这已经是对自己最大的嘉奖。记者 冯晓瑞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