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全月秋用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2-17 第期

1月25日,省军民好家风促进会举办“迎新春·好家风”对联推广活动,走进鄠邑区甘亭街道人民路社区,左为全月秋。(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全月秋:用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家风培养,关乎子孙后代,社会兴衰。进入新时代,家风更是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对于全月秋来说,2016年12月12日,作为我市唯一一户家庭代表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这是人生一次重大荣誉的取得,更是她全面开启公益事业的新起点。自那之后,全月秋的职业除了教师又多了一个,她成为公益事业发起人——省军民好家风促进会会长。

由于这项工作面向全省,办公地点选在西安,需要为之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家住鄠邑区的全月秋面对的困难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关心和帮助,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问题逐一得到解决。新学期开始之前,她走进了距离办公地点不远的新校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顾公益事业的开展,建设新时代家庭文化,用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不断提高家庭幸福指数和社会文明程度。

■记者 闫珅

以德立身

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

这些年来,全月秋的家庭始终充满热情。丈夫靳多琳献身国防,全月秋主动下乡支教,将课改新理念新模式带入农村学校,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促进军人家庭建设发展,为来队军嫂和学生家长在节假日举办公益讲座,为学习上有困难的“军娃”进行义务辅导,收获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2005年,全月秋的婆婆得了严重的疾病,大小便失禁。全月秋为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主动将身患重病的婆婆从甘肃接到身边精心服侍,坚持每天为婆婆清洗、按摩。问起原因,她笑着说:“小时候,妈妈也是这样照顾奶奶的。”婆媳俩在学校一张床上生活5年多的事迹,深深感动了部队官兵。 以德立身,是全月秋家庭的“幸福密码”,也是促进个人事业发展的“催化剂”。全月秋数年如一日在家全心付出,照顾老人和孩子,丈夫也更放心地扎根国防事业。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2016年12月,全月秋和她的家庭被评选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全月秋告诉记者,获得荣誉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还应该再做些什么,将道德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7年1月,时任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来我家看望慰问时说,你们夫妻二人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比翼双飞、孝亲敬老、帮扶他人,在培育好家教、涵养好家风、引领好风气方面走在了前列、作出了表率。希望我们今后要进一步讲好陕西故事,深入挖掘和收集整理各类家风、家训,努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月秋告诉记者。

协会成立

用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2018年7月28日,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备,省军民好家风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成立了。

2月16日,记者走进设立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省军民好家风促进会,在全月秋的座位后悬挂着一幅字,上面写着“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段话来自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是全月秋和促进会工作人员共同的座右铭。

他们身着红色的代表志愿者的马甲,与市妇联相关领导进行座谈,共同商议下一步如何推进促进会工作。

“促进会旨在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注重家风家教、关心国防建设、关爱军人家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军地文明家庭创建和爱国拥军。建设新时代家庭文化,希望用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不断提高家庭幸福指数和社会文明程度。希望促进会能更好地参与到市妇联每年开展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来。”全月秋说。

为何要成立促进会?促进会有哪些职责?全月秋认为,作为全省年纪最轻的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介绍说,促进会成立半年多来,日常工作中,得到了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在省市文明办、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市妇联指导支持下,由省内军地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等在家庭家风建设方面有突出社会贡献和重要影响的家庭代表共同发起,并由省社管局会商研究核准名称,给予法人注册登记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

成立之后,促进会聚会各方力量,推广文明新风。“我们以弘扬好家风为己任,夙兴夜寐不敢稍有懈怠。”促进会注重发挥会员的作用,在“新时代好家风”网络公众号平台上,坚持每天刊发弘扬好家风的原创文章,先后为“全国劳动模范”、5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呼秀珍老师开设家风讲坛;为“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获得者贺俊花家庭开设家教专栏;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陈若星大姐开设“全国道德模范讲家风故事”专栏。同时,促进会还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建设,有3名会员被推选为西安城市文明代言人,全月秋和邓景元教授还被网友们评为“最受欢迎的城市文明代言人”。

回忆这半年的努力和付出,全月秋说,全是感动和收获。

活动丰富

为社区乡镇送去家风春联

“2019年开年以来,结合‘西安年·最中国’我们策划推进了以‘家风报春阖家美,翰墨留香幸福长’为主题的2019‘迎新春·好家风’对联推广活动,成为军民好家风‘六进入’(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营)系列公益活动之一。”全月秋一边向记者介绍促进会工作开展情况,一边向记者展示“迎新春·好家风”对联推广活动的现场图片,这些对联的内容与良好家风息息相关。

“我们除了在网络平台上发出创编新时代家风对联的‘征集令’,还邀请了中国诗词楹联协会的专家评选、编撰《家风春联集萃》,并组织公益书法团队提前书写家风春联,让书法名家书写的家风春联在网络上进行系列展播。”全月秋说,过年前的一周时间,促进会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镇送去家风春联,组织公益书法家为居民、村民和贫困家庭、军人家庭创编和书写家风春联,送出600余副家风春联。

此外,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号召,促进会还特别关注退役军人家庭问题。针对为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在“新时代好家风”微信公众号专门推出《“光荣之家”更应该是幸福之家》的“家风时评”文章,很快就获得了“10000+”的阅读量。“我们为离退休军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策划开展的公益活动,还受到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关注。年前,与荣誉副会长张爱芳带领的红领巾夕阳红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对困难军人家庭进行慰问,持续到了大年三十。”全月秋告诉记者。

困难解决

邀请更多人加入壮大促进会

万事开头难,促进会成立之初,需要处理的事务繁多,多项活动需要持续推进。由于家和学校教师工作都在鄠邑区,而促进会又设立在西安,来回奔波每周都要在路途上花费大量时间,转乘几次坐公交车,少则两个多小时。将时间浪费在路上而不是付出在促进会的工作上,让全月秋十分焦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得知这一情况后,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在王书记的亲切关心下,通过有关部门协调,今年寒假开学后,我就能在未央区范家村小学给孩子们上学了,这所小学距陕西省军民好家风促进会办公室仅有10分钟车程,使我能够充分利用小班和双休日时间,推进促进会的各项工作。”全月秋告诉记者。

“中国人都说‘家和万事兴’,作为一名军嫂,一名教师,我要发挥榜样的力量,用内心深处的理解和付出,实现这个家的幸福。”回顾过去,全月秋懂得感恩,也庆幸自己和丈夫都是理解对方、懂得付出、懂得坚持的人。

“我很支持她的工作,将好家风推广到更多家庭,让更多人感受到正能量。”全月秋的丈夫靳多琳告诉记者,明年退伍之后,他也将加入到妻子的公益事业中来,做一名志愿者,要为开创省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贡献应有的力量。

“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赶上古城西安奔跑腾飞的机遇,特别是感谢‘西安年·最中国’的盛世景象,激励着我们为追赶超越发挥大的作用。”在采访的最后,全月秋表示,促进会是一个社会组织,做公益活动需要更多专业的人才加入,壮大力量。促进会将积极参加相关政府部门组织的社会组织管理知识及其他培训,通过制定详细的办事机构管理制度,充实综合办公室、外联部、项目部、服务队、发展部、宣传部、信网部等办事机构,力求精干、高效、协调运转。同时,加大工作人员的培养和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提升其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希望促进会成立一周年后,有专职工作人员且能满足工作规范化的需要;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和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让良好家风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