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男子突感不适高铁车厢变成“流动病房”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07-23 第期

原标题:男子突感不适高铁车厢变成“流动病房” 医务人员每半小时巡视一次5号车厢

高铁上一名男子突感不适,2名出差助产士在列车上伸援手展开救治。在患者情况有所好转后,两名女助产士将高铁车厢变成了“流动病房”,每半小时过去患者所在车厢“巡视”一次,观察其身体状况。

高铁上男子突感不适

“5号车厢有病人需要救治!请列车上的医务人员尽快前往5号车厢!”高铁列车上一段急促的广播打断了吕海荣和任毓原本轻松愉快的旅程。7月20日,西安市第四医院助产士吕海荣和怀孕36周的任毓刚刚结束在深圳举办的欧盟助产专科护士认证暨高级护理研修班的学习,12时59分时,她们乘坐G840次高铁返回西安。发车约1小时后,列车上响起了呼叫医务人员的广播。正在闭目休息的吕海荣和任毓顿时从座椅上弹起,奔向5号车厢。

她们快速穿过人群,找到了列车员和那位需要救助的男子。此时,男子呼吸费力,胸闷气短,一脸痛苦的表情。吕海荣和任毓立马查看情况,吕海荣询问男子病情和病史,任毓大着肚子,不顾车厢颠簸,弯下身子,帮忙摸脉搏。列车员见状提醒任毓注意自己的安全,任毓说,“没事,不用担心我。我可以帮忙救治。”

经过询问,原来这位患病男子在广州时查出患有心肌炎,要回武汉治病。男子的妻子把广州医院的检查单连忙交给她俩查看。看完化验单,吕海荣继续问患病男子,“除了气短外还有什么不舒服?”他说:“没有。”

吕海荣初步判断患者刚上高铁,车厢环境密闭,因为其患有心肌炎疾病,很容易出现胸闷憋气或者气短的感觉。吕海荣安慰患者她曾经得过心肌炎,让患者放心,只要坐到车厢的最顶头,空气稍微流通一些,把背椅摇低,就会好一些。

车厢成“病房”每半小时“巡视”一次

吕海荣叮嘱患者先休息,她每半小时至一小时过来查看,如果胸闷气短的症状加重,夫妻俩要及时联系列车员,在最近的车站下车就医。随后,吕海荣就像在医院病房巡视一样,每半小时来到患者所在的车厢查看其体征。在她心里,这个萍水相逢的陌生男子就是她需要看护的患者,即使是仅仅几个小时的旅程。

14时30分,吕海荣再次到5号车厢,测量男子血压125/80毫米汞柱,心率80次/分,体温36.6度,呼吸也很均匀。男子说已经感觉好多了。

15点至16时左右,吕海荣分别过来3次,男子都在安静熟睡中。17时,男子醒来告诉她说现在好很多,而且精神状态很好。17时59分,夫妻俩终于安全到达武汉车站。临走前,吕海荣和任毓不忘嘱咐男子尽快去当地医院就诊。

昨日在采访中吕海荣和任毓不好意思地说:“我们也没做什么,只是当时不放心,每半小时左右过去看一下患者情况,也许这是一种职业强迫症吧。”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黎娜王超实习生马梦泽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