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智汇|机器视觉为生活创造更多便利 这是什么垃圾?智能AI告诉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本期创智汇对话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圣哲。

这套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通过AI来帮助行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行人进行垃圾分类。其中包含交互显示系统与智能垃圾识别摄像头,可对行人手中的垃圾进行投放引导。智能垃圾识别摄像头对行人手中的垃圾进行拍摄,根据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种类进行分类识别,将信息发送给交互显示系统,交互显示系统告知行人手中垃圾种类,通过动画引导其将垃圾扔进正确的垃圾桶。

系统初步成型后,高圣哲与他的团队首先在新城区西一路社区垃圾分类体验馆进行了实践投放应用,这次应用主要是检测这套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在实践中的作用,而在应用过程中团队也慢慢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我们最自信的识别的特别好的产品,在展厅内反而识别的不好,我们这识别不好的相反在展厅内识别的特别好,后来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是光线的原因,比如我们在公司将这些垃圾的信息录好后,因为室内室外光线的不同,以及展厅内布展灯光的不同,在展厅内系统的识别率就差了很多,导致系统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正在开发2.0产品,在摄像头上加上led补光灯,保证光照相同,让系统更加稳定。”高圣哲说到。

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在新城区西一路社区垃圾分类体验馆进行实践投放应用

“目前我们的这套垃圾分类系统主要用于宣讲,虽然暂时还无法投入到实际生活中,但是随着长期的数据收集,我相信我们这套系统有着很大的可实际应用的空间,比如对各类杯子的识别,我们数据库里录入了九万多张杯子的图片,所以我们的系统识别杯子就准确率就比较高,所以数据越丰富,识别的精准度就越高。”高圣哲信心满满的说到“其实在垃圾分类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宣讲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还有很多人对垃圾分类不够重视,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掌握的不够充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系统,能起到一定的宣传教育的作用,提醒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共同维护好我们的环境。”已经有来自杭州、深圳、北京、银川多家科技馆和展览厅预定了此套系统。

“虽然这套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只处于刚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相信通过不断的收集信息反馈,增加后台数据,提高它的实用性。到后期可以配合相关部门去解决垃圾分类的一些问题,并且根据市场需求,针对区域来做出不同的视觉AI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或许可以实现直接跟垃圾厂合作进行垃圾分类,虽然目标还很遥远,但是并非不能实现。”

面对经验与教训 最重要的是找准定位

虽然目前公司在智慧安防及智慧驾驶方面已经做得相当出色,经营范围也慢慢扩大,但是提起创业路上的坎坷,高圣哲也坦承道:“由于团队规模限制,人手不够充足,在考虑成本的情况下,并非能做到每次开发产品前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做前期调研,有时候遇到原来遇到过的同样的问题,只能再踩一次坑,再犯一次错误,这可能也是每个创业团队都会面临的窘境。”

创业路上有过困难,但是高圣哲及团队对自身的定位一直很明确:“其实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对我们来说还是处于一个弱智能的阶段,这需要科学家们的辛苦研究,我们能做的就是将现有的技术在市场上、在工作中更快速的实现,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到现在我们其实还是属于小微企业,在技术发展期间还是想先把产品做好。”高圣哲补充道。

《创智汇》是凤凰网陕西频道打造的一档针对创新性团队及企业的高端对话访谈栏目,栏目将立足时代高度,深度挖掘陕西省创新、创业、科技等领域企业及团队的的智慧力量,营造“创新陕西”的社会氛围。

往期回顾:创智汇 |潜心研发原创技术 以生物医用材料开启创业之路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