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党建引领 争当扶贫战线上的“擎旗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帮助挂点村镇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经济、帮扶贫困户、稳就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用党建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扶贫战线上的“擎旗手”,结合实际谱写出独特的精准扶贫“宝鸡烟草故事”。

将基层党建融入烤烟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住在陇县咸宜关村的党员刘建民已经种了30多年烤烟,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老把式。仅今年6月,他就到陇县三里营村当地的贫困户余关录家里来了不下7次。小苗膜下移栽、绿色防控,每次刘建民都能在关键时刻出现,帮了余关录不少忙。“我们不在一个村儿住,以前是想帮也帮不上。”刘建民说。

现在,老刘被吸纳进了盛大烤烟合作社党支部,新入社的老余成为他帮扶的6个贫困户之一,他能借助这个平台名正言顺地帮助老余了。

陇州小调的发源地宝鸡市陇县,至今仍然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六盘山扶贫片区县,这里山大沟深,“绊”住了相亲们的小康腿。然而,陇县却是全省烤烟生产基地县。如今,陇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按照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三融三型”党建工作法要求,在郭家槽和盛大两个烤烟合作社率先成立党支部,在温水、曹家湾两个烟站成立了党小组,把合作社、烟农、技术员中的党员凝聚起来,亮明身份,打破原有党员以村为界“藩篱”,以党员结对、示范帮扶等多种形式,将基层党建融入烤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形成“党支部+合作社+烟站+贫困户”的扶贫合力,让县局基层党员、合作社党员在产业发展中担负更大责任,实现了党建新模式与产业脱贫的无缝对接。

“合作社里的每一名党员,实际在烤烟种植、烘烤、大田管理中都有过人之处,党员示范户的作用就是让大家伙儿把好技术明明白白、大大方方地传授给贫困户,帮扶贫困户不光是党员的自觉行动,也是组织要求必须履行的责任。”郭家槽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玉善表示。

“以前烟站党员主要是党建学习,现在成立了党小组,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变成朋友,最主要的职责变成了技术帮扶。”温水烟站党小组负责人石全喜说。

据统计,2018年至今,两个合作社党支部、两个烟站党小组,已经组织了16场集中培训,贫困户累计1100多人次参加。同时,党员对指定帮扶的贫困户的个别指导也不计其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种方式,融合了党支部建设与合作社发展,贯穿于烤烟生产全流程,潜移默化间让贫困户变“输血”为“造血”,使贫困人口迸发出强大的脱贫内生力量。2017年,在两大烤烟合作社和烟站成立党组织,并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后,这些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元以上,176户种烟贫困户实现了率先脱贫。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