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就是我的价值”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26 第期

李慧在工作中。(记者 高瑞 通讯员 梁夏 摄)

原标题:“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就是我的价值”

“插管先锋队”90后大夫担当生命守护人

■记者 高瑞

在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有一支特殊的“插管先锋队”,他们与病毒超近距离接触,一次次把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做重症患者的“守护人”。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90后队员李慧,是该院感染九科麻醉重症医生,也是光谷院区“插管先锋队”里最年轻的大夫。

3月23日,刚刚值完夜班回到宿舍,李慧还在群里回复消息。她说,作为医生,并没有严格的上下班时间划分,随时随地讨论情况,与患者远程联系询问病情,更改医嘱。

30床患者入院近一个月,平时就有心衰、房颤、脑梗病史,感染新冠肺炎无疑是雪上加霜。经检查,该患者双侧胸腔大量积液、心脏射血分数低至23%,氧饱和度持续低下,呼吸困难明显,神志不清,情况十分危急!特殊时期不能集中人员讨论,但感染九科的各位医生时刻关注着微信工作群,大家最后决定:插管,一起搏一把!插管组组长陆智杰主任打来电话:“一起走吧。”李慧赶紧出门,与陆智杰主任、刘菲护士长坐上班车,再次奔向医院。

30床的病人,李慧对他很了解,80岁高龄、常年瘫痪在床,患者躯干扭曲、颈椎歪斜、全身关节挛缩僵硬,插管十分困难。因为要直接面对患者的呼吸道,感染风险很高,李慧穿上比平时更为厚重的防护服,戴上正压头罩。浑身湿透的她,屏住呼吸,找准时机,顺利将导管置入患者气道。看着监护仪里上升的氧饱和度,大家终于长舒了一口气。3个小时后复查血气,患者氧合指数从150mmHg升至300mmHg,患者心率也从180降至100。“总算稳住了!”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来到武汉一个多月,李慧经历了各种各样复杂病情的患者:肾衰、胰腺炎、心衰、脑梗、肺栓塞、精神分裂症、阿尔兹海默症……而这些患者都同时合并新冠肺炎。令她印象深刻的一名既往肺癌病史患者,癌细胞已全身扩散,长期受癌痛折磨,一直口服阿片类镇痛药。夜深人静时,患者常常忍不住呻吟,痛得无法入睡。作为擅长处理疼痛的麻醉医生,李慧采取多模式阵痛方案,同时给予几种药物,并尽量减轻药物的副作用。最终,这名患者新冠肺炎被治愈,转院进行基础疾病维持治疗。

刚开始由于红区的特殊性质,查房、信息反馈、决策都需要独立完成,李慧心中多少有些忐忑。渐渐地,她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信任,获得了医生组及护理组的肯定,李慧变得越来越游刃有余,自信满满。准确判断、娴熟操作,源于扎实的基本功。2017年,李慧应聘来到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麻醉科工作,又先后赴上海九院和西京医院麻醉重症监护室轮转学习。不娇气、勤钻研、勇担当,是科室主任张惠给她的评价。

“年轻人就应该有年轻人的样子!”李慧这样回答。在得知医院组建医疗队出征武汉的消息后,李慧再三请缨奔赴一线。别人眼中的危险,在她看来却是服务人民、自我沉淀的机会。她的肩头挑起了重任,脸上还写满青春。“这身防护服赋予了我神圣的使命,穿上它的那一刻,我充满了力量,能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就是我存在的价值。”李慧如是说。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