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92岁老人街头义务捡拾烟头垃圾一年多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4-17 第期

92岁的曾铭老人街头义务捡拾烟头垃圾已经坚持一年多了。

原标题:“为这座城市做点小事,让自己生命更有价值”

■记者 王昕 文/图

“早上出门往西走,下午朝东走。每天两个小时,既锻炼了身体,又干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一手提红色塑料小桶,一手拿垃圾夹的92岁老人曾铭出现在居住的湘子庙街建行家属院门口时,熟悉他的不少人都知道,老人每日的例行“工作”又开始了:捡拾路边的烟头、垃圾,撕掉电线杆上的小广告……一年多来,92岁的老人用行动诠释了属于自己的“坚持”与“价值”。

“早上向西下午朝东”

每天行走近两个小时捡拾烟头垃圾

春日里的一个上午,我们在湘子庙街找到了这位连日来被媒体追踪报道,几乎快要成为“网红”的老人。92岁的曾铭精神矍铄,眼神中透着慈祥与平静,饱经风霜的脸上依然红润有光。

去年年初,身为《西安晚报》老读者的他就从报纸上了解到西安开始了“烟头革命”,并下大力气解决城市环境问题。平常没事就喜欢遛弯的他开始琢磨,能不能一边遛弯一边捡拾路边的烟头垃圾,也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社区领来塑料桶和垃圾夹,老人说干就干。早上10点多,下午两点左右是他每天的两个出门时间。早上向西,下午向东。从社区门口出来,他绕行朱雀路、粉巷、南大街等路段。在湘子庙街,记者跟随着老人依旧矫健的步伐,想看看他平常的“工作”状态。只见他一边走,一边眼睛紧紧盯着路边的树坑,花丛中。看到垃圾就熟练地夹起,并放入自己的小红色垃圾桶里。

在一个街头的果皮箱边,记者好奇地问老人:“您垃圾桶里的垃圾倒哪里呀?不直接倒这个果皮箱里吗?”

“那还得保洁员收拾,我尽量不给人家找麻烦。一般都是看到保洁员骑的小垃圾车,就倒到车上,这样也省得他们再收拾。”老人说。

温暖与善良在老人身上散发出光芒,一种敬意油然而生……

独立且倔强的老党员

“我们为西安有这样的老人而骄傲”

“每天他一个人出门可准时了,一般一个小时就回来了。有时候刮风下雨我们不想让他去都不行!”在老人的家人眼里,92岁的曾铭就是这样一个独立且倔强的人。

1947年,祖籍河北的曾铭入党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位老党员和老革命。前半生可谓东奔西走,直到1960年来到西安转业到金融系统后,才算安定下来。而在这位老党员看来,不论在什么时候,只要生命还在,人就应该为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如果能做的事情不去做,那就是对不起党!”采访中,老人郑重其事地对记者说。

就是这朴素的执念,成为他坚持下来的动力。同时,也是因为这种坚持,让不少偶然遇到或者熟悉的人为之感动,“每天出门捡拾垃圾,经常会碰到一些人劝我年龄大了不要再这样干了!也有一些人帮我的忙,我都非常感谢他们。有时,看到我认真捡拾垃圾,一些人也不好意思随便乱扔了。”

熟悉的人中,大车家巷社区主任张萍说起老人禁不住连连称赞:“有一次下小雨遇到老人,看着他还在路边辛苦的捡拾垃圾,就劝他赶紧回,他还说没事。看着他的背影,我真为我们社区、我们西安有这样的老人而骄傲!”

西安正在变得越来越美

“我愿意继续为这个城市做点小事情”

采访中,老人时不时就会打开回忆的匣子,里面不仅装满了丰富的人生经历,也装满了眼中西安的巨大变化。

“我刚到西安时就落脚在吉祥村附近,那时那里真的是农村。四周都是麦地,你看现在多繁华。当年南大街很窄,路边就有修理自行车的,我记得当年不小心碰坏了别人的车子。还掏8元钱帮人在那里修过……”老人记性很好,娓娓道来。

虽然也怀念、也爱回忆,但如今的西安带给老人的是另一番感受,“平常没事我就爱看看报纸,四处转转。西安正在变得越来越美丽,也越来越大气。我喜欢现在的西安。如果身体可以,我还要坚持,我愿意为这个城市做点自己能做的事情,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