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坚持20年志愿服务活动 只为百姓健康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5-10 第期

原标题:20年坚守只为百姓健康

本报记者车喜韵“我今天做了3台肿瘤切除大手术,其中有1台肺癌根治术特别棘手,以致微创手术中途改成了开放式手术。”3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外科教授王健生从上午9时走进手术室,一直到15时才出来。   

外科医生经常一台接一台地做手术,往往不能按时吃饭、休息,非常辛苦。但即便工作如此繁忙,王健生仍坚持利用周末假日奔赴小山村,开展健康教育、培训、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这样的志愿活动,他已经坚持了20年。   

“坚持去基层培训、义诊、举办讲座,源于我工作两年后跟随老师下乡义诊的一次经历。当时彬县一名年轻的母亲对尿路感染重视不够,后来逐步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回想起往事,王健生心情非常沉重,“这个病例对我触动很大,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利用业余时间,为农村老百姓普及更多的健康知识。”   

从1998年到现在,王健生组建的医疗志愿服务团队由最初的4名医生,发展到100余名医生,足迹遍及全省92个县(市、区),开展免费健康宣教、健康查体等活动400余次,直接服务人口超过30万人,培训以村医为主的专业人员8000余人。“这8000余名村医,服务人口超过2000万人。”王健生说。   

众多基层患者已经受益。神木人吕某乳房上有个包块,村医判断可能是乳腺肿瘤。吕某随后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确诊为早期乳腺肿瘤。由于就诊及时,吕某不仅治好了病,还保持了形体的完美。近年来,从基层转诊上来的肿瘤患者有数百人。很多患者经王健生手术治疗后又转回基层医院,不仅治疗得到延续,费用负担也大大减轻。   

王健生擅长对常见恶性肿瘤尤其是乳腺肿瘤的诊断和综合治疗。他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等重大项目,荣获全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2016年健康中国年度十大人物”等称号。   

“只有扶持起基层的医疗力量,才能让更多的人受益。20年来,我们坚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构建乳腺单病种西北地区的防治网络。我奋斗的小目标是跑遍全省所有县(市、区),大目标是能够跑遍西北五省(区),带动更多医生加入到医疗志愿服务工作中来,让个人所学更好地为百姓健康服务。”王健生对此充满信心。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