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西安4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17 第期

原标题:西安4户家庭 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小社会,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日前,全国妇联在北京揭晓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1000户家庭获选。其中,西安市妇联推荐的刘建芳家庭、吴晓梅家庭、姚多舜家庭和宋严家庭名列其中。

刘建芳家庭

多读书读好书的观念

影响了一家三代人

夫妻二人虽然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但是凭借着各自的勤奋好学,刘建芳成为了西安市规划局新城分局的一名干部,而丈夫则成为了西安市灞桥区人社局的调研员。刘建芳说:“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多读书,读好书’影响了一家三代人。”刘建芳的丈夫在工作之余还有写书的爱好,刘建芳对此大力支持,她的丈夫已经出版了五本书。不仅夫妻二人有着良好的读书习惯,而且他们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小孩爱读书的习惯。在他们的家庭中,经常为了书中的一个观点,大家发表各自的看法。孩子上学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如今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读博士后。刘建芳多年来一直引导教育孩子要不忘初心,使他坚定了报效祖国的意愿,婉拒了物质待遇优厚的岗位,立志回国发展。

勤俭节约、尊敬老人、热心公益,这些都是刘建芳家庭的生活标签。丈夫和儿子还多次为农民工公益授课,并走进残疾人和贫困户家里,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

吴晓梅家庭

妻子保万家平安

丈夫照顾小家解后顾之忧

自己的母亲也是自己的婆婆,公公也是自己的继父,对于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十一大队大队长吴晓梅来说,自己的家庭有点“不寻常”。母亲幼时离家,中年丧夫;爱人的父亲少年自立,中年失妻,在两个人结合后,吴晓梅又认识了自己的丈夫,成为了亲上加亲的一家人。作为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十一大队大队长,吴晓梅说,自己亏欠家里挺多的,丈夫帮自己分担了很多。

在特警队这个钢铁警营里,吴晓梅带领着一支纯女警队伍,主要职责是西安市各类大型活动安检、警卫任务以及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备勤与处置。除了全国、全省的特警比武演练,还要代表市局完成各类市级机关运动会赛事项目,以及会务礼仪、讲解宣传……不论安检警卫还是比赛演练,她从来冲锋在前,多少次都是临危受命。遇到紧急情况常常半夜归队对吴晓梅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丈夫不论多晚都在电话那头等着她归队后报个平安。

吴晓梅说,丈夫说的最多的就是“你顾着大家,小家就交给我”。每逢节假日团聚时刻,是吴晓梅带领队员们任务最忙的时候。孩子出生后,丈夫照顾得多,孩子好久都不会喊“妈妈”;母亲椎间盘突出几十年,父亲也有心脏病,照顾老人的重担丈夫也帮她撑了起来。在一次封闭集训中,父亲重病住院,十几天的时间里,丈夫既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老人,为了不影响妻子的工作,一点消息也没有透露给她。当吴晓梅拿着集训比赛获得的奖章回到家里得知情况后,抱着丈夫说:“军功章里更有家人的多一半。”这一个家庭的付出,换来的是吴晓梅不负肩上的职责和担当,努力保护着更多家庭的美好与安宁。

姚多舜家庭

践行低碳环保生活

让节能环保在社区蔚然成风

在雁塔区电子城街办205所社区,人们都亲切地称姚多舜为“姚老师”,他们一家恩爱和睦,尤其是在低碳环保方面,姚多舜的家庭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低碳家庭”。

姚多舜说,家里几十年来一直用竹篮子买菜,经小区一宣传还影响了不少人。在用电方面,他坚持家用电器不待机,电视机、电脑不用的话就把插头拔下来。在他的家里洗脸、洗手都用小塑料盆,他还自己制作了小拖把。姚多舜家的阳台上养了许多绿植,他说家里洗脸洗手、淘米用的废水都用来浇花。姚多舜的老伴黄乐琦还有一个习惯,每个月都要记录家里用电用水的情况,不光记录还要作对比、查原因。他们家中常年花草繁茂,还常常送给邻居,共享健康绿色生活。他们的环保行动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引得社区居民纷纷效仿,使得节能环保在社区蔚然成风。

宋严家庭

想趁身体还好再发挥余热

耄耋老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碑林区信访办的离休老干部宋严和爱人都是热爱社会公益事业的老人,虽然两位老人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但仍然在公益事业上发挥余热。宋严说,人就该充实地活着,奋斗到老、无私的奉献才是最幸福的。不管社区、街办,还是社会上组织的公益工作和社会活动,宋严老人都积极参与其中,他担任多项不占编制、不拿工资的社会工作和职务。

2005年,西安市首批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开课,来自西安市从事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112名陪审员参加了培训。当时宋严是这批陪审员中年龄最大的学员,他说要趁着自己身体还好再发挥点余热。

去年,宋严老人又成为了“小区文明卫生监督员”,“烟头革命”让他又有了发挥余热的地方,他带领大家从扮靓社区环境做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当中。                            

记者 关颖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