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90后女孩带着痴呆症养母在西安读研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6-08 第期

原标题:“她养我长大,我陪她到老!”

90后女孩孙玉晴带着痴呆症养母在西安读研

王永康批示: 孙玉晴身上体现出的精神是大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

本报讯(记者 张端) “她养我长大,我陪她到老!”近日,90后女孩孙玉晴带着痴呆症养母读研的故事被新华社、中青网等媒体报道,读者和网友纷纷为这位自强自立、懂得感恩的善良姑娘点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对此做出批示:孙玉晴身上体现出的知责感恩、孝老爱亲、自强不息、勤奋上进、勇敢坚定的精神,是大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当代大学生和广大青年的榜样。

1991年出生的孙玉晴被养父养母靠捡卖废品抚养成人。高三那年养父过世后,勇敢坚定、自强奋进的她,不仅用8年时间完成了从高职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课业,还靠做销售、做翻译、做家教,实现了养母去北京游玩的梦想。

2016年收到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后,为了照顾时年76岁且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养母,孙玉晴决定把养母从湖北接到西安,带着养母一起读研。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她一边细心照顾养母,一边在学习科研上砥砺前行,先后赴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参加外语类顶级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汇报,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核心期刊等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了多项奖学金,被评选为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知责感恩、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孙玉晴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留言称赞:“知恩图报,传递正能量。”“新时代,好青年!”“当代大学生的担当!”

王永康看到报道后,第一时间对孙玉晴的感人事迹做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孙玉晴的先进事迹,弘扬她的励志精神,激发社会正能量,号召全市青年向孙玉晴学习,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做理想坚定、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大西安好青年,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并要求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主动联系孙玉晴,用好政策解决其学习生活困难,帮助解决其养母医疗问题,最大程度解除其后顾之忧。

【记者点评】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27岁的孙玉晴是不幸的,在原本无忧的青春年华承受着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家庭重担。同时,她又是幸运的,遇到了视她如亲生的养父母。她用善良和乐观的心态传承着知责感恩、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大西安的城市精神。我们要以孙玉晴为榜样,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做理想坚定、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大西安好青年,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每一个西安青年都成为大西安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实践者,汇聚一首大西安精神的正能量之歌。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