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走进全国最美家庭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7-08 第期

原标题:走进最美家庭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记全国最美家庭黄宏显家庭

本报记者 秦华

在铜川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礼让邻里、团结互助;他们教子有方,精心培养下一代。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却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人间的真爱,他们的爱心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誉。这就是黄宏显家庭。5月13日,黄宏显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在黄宏显家,墙上最显眼的位置,挂着家训“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孙女黄清越早已把这16个字铭刻在心。她经常竖起大拇指说:“爷爷在我心里是这个!”

黄宏显在铜川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多年来,因为热心公益事业、扶贫济困,他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陕西省慈善明星”、铜川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

1994年8月,报纸上一篇题为《茅草屋走出文科状元》的报道引起了黄宏显的注意。他被贫困学生郗攀峰的求学故事深深打动,当即决定将当月的工资全数捐给郗攀峰,并先后筹资2.8万元为其解决了上学的困难。这次善举,拨动了黄宏显慈善的心弦。1996年,他带头捐资,为印台区阿庄中小学办学募资2.8万元;1997年,他为耀州区庙湾中学制作架子床88张;2001年,他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后,用奖励的5000元钱为耀州区庙湾小学购买了一台大彩电;2012年,他先后与铜川市多所学校签订了捐资助学合作协议,设立“宏显助学金”,每年出资2万元,资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2017年,他为岗黄村小学困难学生送去3000元助学金,并为岗黄村免费安装85盏路灯,价值8万元;2017年8月,黄宏显在慰问演出期间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两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黄宏显的座右铭。对于自己儿女的教育,他始终认为,要言传与身教并重。在做慈善事业时,他会随时教导女儿:“勿以善小而不为,在你力所能及的时候,不要吝啬你所拥有的东西,帮助他人会让你收获不一样的快乐。”他的女儿黄静,是电力企业的一名员工,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生活中,黄静更是一个孝顺的女儿、贤惠的媳妇、尽职的母亲。她说:“父母教导我要感恩、善良、坚强,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现在,我也经常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我的孩子听,让善良的基因在我们家传承、延续。”黄静经常和父亲一起捐助物资,帮助他人。

无私奉献担道义,乐于助人美名扬。多年来,黄宏显夫妇先后资助100多名孤儿和被大学录取的贫困学子,捐资近百万元。黄宏显家庭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默默奉献爱心,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称赞。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