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铜川交通好人张延军:一直在路上 始终“热心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08-16 第期

题记:“好人”的定义是什么?也许最能让人感动的还是来自生活或工作中的那些平凡事。2018年3月12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表彰了10位“交通好人”,他们之中有敬业奉献的“交通好人”,有见义勇为的“交通好人”,有助人为乐的“交通好人”,有孝老爱亲的“交通好人”,还有诚实守信“交通好人”,尽管获表彰的缘由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位“好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凤凰网陕西频道对10位铜川“交通好人”展开系列专访,讲述他们暖心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不少从西安自驾到宜君旅游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一过铜川金锁关,道路平整干净,公路沿线绿化林木成排、花草成片,两旁郁郁葱葱的山体更是把公路与美景融为一体,漆成白色的防撞轮胎和黄色的交通标志点缀着这片“绿”的海洋,行驶在路上仿佛进入一个“世外桃源”,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游,为一天的旅行消去驾驶的疲累。

这条路就是210国道宜君段,被称为“绿色长廊”的铜川过境公路改扩建样本。藉由专访铜川交通“助人为乐好人”——宜君公路段哭泉养护站道工张延军的机会,我们也体验了一番。

张延军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作为一名普通的养护站道工,张延军长期以来的工作地点就是“路上”,和所有从事户外工作的人一样,有着黝黑的皮肤,但略有不同的是他今天换上了一身新的亮橙色工作服,就像来时的公路一样,干净亮丽。说起哭泉养护站门口的这条210国道,已经在这工作了20多年的张延军有着深厚的感情。

当我们称赞路况时,张延军也感慨道,“现在可以说是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据他回忆,最早的时候,这条连通延安和西安的道路上来往大车多,路虽然是水泥的,日子久了就会变得坑坑洼洼;平时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泞不堪,给日常的道路养护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现在修成了柏油路,路旁的绿化也好了,去年夏天张延军和养护站的同事们还用一个月在路两旁栽上了花。

除了对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张延军还是“热心肠”,乐于向需要帮助的车主和同事伸出援手。而他也是2018年铜川交通好人中唯一一位“助人为乐好人”获得者。

工作中的张延军

2017年7月10日晚10点多,一辆湖北牌照大货车由于司机对道路不熟加上疲劳驾驶,在210国道旁发生侧翻,车上的货物散落一地,堵塞了整个路面,张延军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出事地点,在养护站派车将司机和伤员送往医院后,他冒着大雨清理道路上货物,两个小时后,被堵车辆都开走了,他全身也被雨水和汗水浸透了。

再次讲起事件的经过,张延军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工作职责所在,用他的话说就是“司空见惯,根本没有当回事儿。”因为210国道宜君段是有上下坡的山路,而且弯道多,不熟悉路况的外地司机很容易在这里发生事故,遇到翻车,张延军和同事就去帮助车主把车抬上来,他也笑着说,“其实就是搭把手的事儿,相信站上的同事谁看见了都得上去帮忙。”

不仅是工作中,日常生活中的张延军也总爱“帮个忙”,每当看到同事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二话不说伸手就干。秋收时节,他就去帮家里有地的同事收庄稼;遇到谁家盖房子,他就开上车去帮忙运送材料;看到女同事在干重活,他就上前搭把手……站上的人基本都接受过他的帮助。同事东大姐这样说道,“张师傅是真正的‘好人’,谁有困难他都会上前帮一把,做养路工作有时候真的很累,但有了他的正能量感染我们,我们也觉得没有那么苦了。”

张延军驾驶的清扫车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这条路已经从过去的“运煤路”变成了旅游的“黄金路”,张延军的工具从过去的铁锹变成了“高大威猛”的扫路车,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驾驶扫路车清扫210国道宜君段,每天往返超过40公里。但由于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站上只有他一人可以驾驶,导致张延军不能轻易请假,即便是家就在十几分钟车程的宜君县,张延军也只能每两周回去休息一下,他和爱人达成了共识:家里可以一天不扫,但是这代表铜川形象的道路一天也不能落下。

在宜君公路段哭泉养护站,一共有10名和张延军一样的普通道工,他们用心守护公路,哪个路段有险情,就及时赶赴“前线”,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二十四小时,不分昼夜。春天万物复苏,他们刷新桥梁、标志标牌标线;夏天烈日当头,他们挖灌裂缝、补坑槽;秋天暮霭沉沉,他们关注天气变化,消除道路、边坡、隧道设施安全隐患;冬天寒风刺骨,他们外出铲冰雪,保安全。正是因为有了像张延军这样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公路守护者,才换来了清洁优美、安全畅通的公路交通出行环境。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