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乡村校长王世民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15 第期

原标题: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倾心乡村教育勇于追梦的王世民

开栏语

爱国爱家、爱岗敬业,并不是简单的一句话、一个故事、一声口号……多年来,我市知识分子将伟大的家国情怀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躬身实践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主旋律。文字诉说不完平凡的故事和伟大的精神,但是却能启迪人们,奋斗的精神到底是什么?我们又在为何而奋斗不息,努力前行……

■记者 司文

周至县楼观新镇的仙都西路,有一所楼观新镇小学。师生们和家长常常会看到一个身影,天不亮就站在校门口迎接到校的师生,他就是人称“孩子王”的现任楼观新镇小学校长王世民。30年来,他扎根周至山区,从一线教师做起,倾心乡村教育,用爱心和汗水不懈的追求着自己的教育梦想。他“破”而立新,创立了我省首个公办寄宿制学校,带领老师流汗又流泪,为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家”。

创办我省首个寄宿制学校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30年前,怀着改变自己命运和帮助他人改变命运的理想,王世民走出大山,求学师范。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养育他的秦岭大山里,投身乡村教育。1989年,师范毕业的王世民被分配到位于秦岭深处、黑河水源地内的陈河乡中心学校任教,成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能把语文、英语“一肩挑”的他,一到学校就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山里的学校生活虽然清苦,冬季时常大雪封山,但他却成了孩子们学习知识、了解世界的寄托。在那里他一干就是3年。

2004年,王世民来到了秦岭脚下的大玉小学。“能不能让孩子们免除天天上学和放学的远距离攀爬行走,住宿在学校里?”他目睹了留守儿童回家无人辅导作业、缺少父母关爱等情况后,下定决心,要在校园里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快乐的家,让在外打工的家长们安心。然而,一没资金,二没师资。2004年的那个夏天,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背上了11万余元的外债,全部投入到了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改造之中。

王世民自筹了一部分钱,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支持了一部分资金,还有一部分社会捐助。为了省钱,他带领着教师们搬运木料、拉土运砖。历时4个多月,花费26万余元,学校里近300名留守儿童从此告别了奔波和孤独,吃、喝、住、学一应解决。他创办的这所我省首个公办寄宿制小学,用老年人的话来说,就是“干了一件积德行善的大好事”。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世民感慨万千:“那年过年,全家人只剩下700多块钱,真的是咬着牙过了年关。”好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自己借钱去给公家办事?他却说:“这是我的目标,把学校办好了,自己心里有更多的成就感,也得到了更多的尊重。”

与学生们同吃同住

成了孩子们的临时“爸妈”

2006年,寄宿制学校建好了,新入学的寄宿孩子有的只有六七岁,生活根本不能自理,孩子们洗脸洗衣、吃饭睡觉、穿衣戴帽,甚至上厕所都得老师操心,王世民和老师们成了孩子们的临时“爸爸、妈妈”,因此老师的工作量增加了好几倍,也有老师受不了而离开。

王世民带着学校的教师们,除了上课教书外,几乎成了全能勤杂工。他与孩子们同吃同住,每天晚上8点巡查宿舍一次,清点人数。凌晨2点,起床又巡查一遍学校,每天如此。为了让学生们早上起来能有热水洗漱,他每天凌晨4点起来到锅炉房烧开水……

孩子们看到了他的付出,幼小的心灵也会迸发出爱的火花。有位学生在《我眼里的王老师》的作文里写道:“我们学校的王校长是一位平易近人、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的好校长,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他默默地奉献着自己,40多岁的人看起来像50多岁,让人看了很心疼。你是校长,但更像爸爸,感恩你陪伴我小学的学习与成长,快要毕业了,心中有很多不舍,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谢谢您!可亲可敬的王校长。”

寄宿制学校运行了一年以后,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他紧绷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把娃们教好了,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创新教育理念

开展“发现教育”“发现课堂”尝试

缩小城乡差距,要从教育着手。几经观察和思考,洞察到乡村教育的特点,王世民坚持“优秀的孩子总是走在老师的前面”的教育理念,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经验相结合,让学生们了解、认识家乡的人、事、物,了解家乡的历史人物、自然景观、传统文化与艺术等,让学生们的成长中带着对家乡的记忆和理解。

王世民与西北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创办了家长教师协会,让家长主动、广泛地参与学校管理,解决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脱节问题的新路子;开展“发现教育”“发现课堂”的尝试,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并让学生在不断发现中感受学习的快乐。

2013年,因他有着丰富的寄宿制学校的管理经验,王世民被调到楼观新镇小学任校长。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工作词典里,“校长”除了是一个职务,一份信任外,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一项使命。从担任校长第一天起,王世民就以加速度的工作状态进入了工作轨道。他以校为家,多少年来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寒暑假。楼观新镇小学也日新月异,一步一步走向进步,走向成熟。

从教30年,王世民为孩子的付出有目共睹,当然,他的付出也得到了政府部门高度认可。1998年7月,王世民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为中国而教”卓越贡献奖;获得周至县优秀校长、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7月,王世民获得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新乡村教育家”称号。2018年,获得“西安教育之星”称号。

“走爱与智慧的教育之路,建一所有温度、有故事、有色彩的学校”是王世民的愿望。他说:“我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为留守孩子创建更阳光更快乐的生活、学习家园而继续奔跑……”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