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铜川交通好人乔建华:35年敬业奉献 换来赏心悦目“城市名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10-15 第期

题记:“好人”的定义是什么?也许最能让人感动的还是来自生活或工作中的那些平凡事。2018年3月12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表彰了10位“交通好人”,他们之中有敬业奉献的“交通好人”,有见义勇为的“交通好人”,有助人为乐的“交通好人”,有孝老爱亲的“交通好人”,还有诚实守信“交通好人”,尽管获表彰的缘由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位“好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凤凰网陕西频道对10位铜川“交通好人”展开系列专访,讲述他们暖心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这已经是凤凰网陕西频道开展“铜川交通好人系列专访”的第八期了,前面七期讲述的好人故事里有见义勇为的公交司机、拾金不昧的售票员大姐、敬业奉献的汽车漆工……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铜川交通人干事创业、吃苦耐劳、敢于成就事业的精神。

“公路交通工作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本着这个工作理念,铜川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创建“品牌公路”。并围绕这一目标,推行“徒步式检查,走动式管理和五步工作法”落实“网格化管理”有效细化养管责任。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与公路交通息息相关的一个职业——道路养护。

在实现创建“品牌公路”目标的过程中,道路养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也尤为辛苦。但铜川公路段金锁养护站站长乔建华,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5年,上述的“徒步式检查,走动式管理和五步工作法”,就是他在用心养护管辖路段中总结出来的。

工作中的乔建华(左)

“五步”工作法:

一巡,就是巡查发现问题;

二扫,就是清扫路面;

三捡(剪),就是捡绿化平台及水沟垃圾,修剪花草树木;

四疏,就是疏通堵塞的过路口、涵洞、桥梁泄水孔等;

五清,就是清理清扫垃圾、水沟淤泥等。

这五个工作方法,涵盖了养路工日常作业的全部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要求。

1983年当兵,1986年复员,别看仅有三年的军旅生涯,但军人身上精气神一直被乔建华保留到了今日,他也始终把认真的态度应用到工作中。对他而言,养护工路不仅是一个工作,更被看作是一个事业,“以前当兵让我养成了习惯,养成了一种自觉地行为,不论大事小事,不论是基层还是管理,都会认真对待。”乔建华说道。

确实,在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不仅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更会认真钻研,针对道路上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根据行业特点,整理最为合适的工作方法,“五步工作法”就是最好的证明。2008年,这个现在备受推崇的工作方法就在乔建华心中有了雏形,只是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文字,他也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并先后获得全省十佳养路工、全省交通系统道德标兵、全市创国卫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乔建华与金锁养护站25名同事并肩作战,共同对从北关油库到六郎雄关的210国道、西至旬邑交界305省道的41.7公里路段进行保养和维护。尤其是210国道,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过往人们对铜川的感觉,大多是通过这条贯通陕西南北的重要通道形成的。

乔建华回忆道,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对道路养护很陌生,根本不清楚工作任务和工作性质,都是在同事和师傅们的“传帮带”中慢慢摸索的,而那时的工作也不只有养护,还要“炒料”修路、挖排水渠。但最欣慰的是,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10国道水泥路自铺筑完成后,创出了20年内无大修的好成绩。

工作中的乔建华(右)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加之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撤销,210国道猛然间压力剧增,车流量由过去的5000次,一下子猛增到了3万余次。大吨位货运车辆昼夜簇拥向前,出现了严重的拥堵和道路破坏,货物抛洒和道路污染更是严重。“这种情况,使我们的养护管理工作遇到了严重的挑战。”乔建华说。

对此,日常路段养护工作的也就成了以下的繁忙常态:每天要对路面进行机械清扫,上午、下午各1次,易脏路段重点1次;雨雪天气,道工要上路排除积水、洒布防滑料;雨雪后第一时间清理污泥、积水、积雪。同时,每隔15天,清洗沿线设施及两旁树木1次,雨中即时、雨后第一时间集中清洗公路设施;每周三,集中捡拾1次绿化平台、路肩、水沟垃圾;每月清理1次水沟……

“人心散了,事就做不成了。”在带队伍、做管理的时候,乔建华又有着自己的一套,从基层工作做起的他自然懂得一线劳动的辛苦,也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工作中,大家严格遵守制度,共同做好工作;生活中,乔建华与大家以兄弟姐妹相称,有什么困难他会帮助大家一起解决,因为在乔建华心中,“团结一致”是最为重要的。久而久之,他也成了站上备受爱戴的老大哥。

如果说过去的公路,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那如今,公路不仅实现了便捷出行,更让出行的人们体验舒心、体验满意、体验赏心悦目。所以,现在的公路已经成了一个最具辐射力的、开放性的载体。公路的建成使用离不开那些一线养护工人的努力付出,除了乔建华和金锁养护站的同事们,还有更多养护工人共同为铜川实现“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目标,默默地奉献着。

最后,希望有机会开车去到铜川的司机师傅们可以感受下沿途的道路状况,路边整齐划一的草坪、春天垂落高度刚刚好的柳枝、秋天少有落叶的路面、两侧没有杂物的排水渠……也希望经常路过铜川的司机师傅们对比下近些年铜川道路的变化,能够为那些默默付出辛劳的养护工人点个赞!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