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爱心老板为工人免费开放“深夜食堂”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15 第期

工人们享用爱心晚餐

原标题:支持氵皂河黑臭水体整治

爱心老板为工人免费开放“深夜食堂”

12月13日23:30,冬日的夜晚冷得人直打哆嗦,但位于长安区广场北路西北角的一家咖啡店却温暖如春,刚刚从氵皂河黑臭水体整治现场来的工人们喝着热水,享用着丰盛的爱心晚餐。这是爱心老板为施工工人们专门设置的“深夜食堂”。

寒夜里施工 工人吃上免费热饭

“炒菜、拌面、米饭……我已经在这儿吃了几个晚上。”陈少安刚从工地现场来到店里,来不及脱下橘色马甲,大口吃着热乎乎的饭,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有荤有素,味道好吃又管饱。”

夏林瑞是这家店的老板,也是土生土长的长安人。从12月10日开始,他每天晚上为店门口氵皂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的夜班工人们提供免费爱心晚餐。说起给大伙儿管饭的初衷,他说:“黑臭水体整治是大事,水清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当然也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夏林瑞说,为了赶工期,施工工人们都是三班倒,半夜室外那么冷还得整夜工作,如果能吃上一口热乎饭人就更有干劲了。

“他们出力,我们出爱。给夜班工人们提供晚餐。”这个想法开始在夏林瑞的脑子里浮现。“我正在想该怎么具体操作的时候,看到了长安宣传的微信公众号整治黑臭水体的文章,就在底下留言,随后长安区建设局综合科的工作人员就联系了我。现在,每天晚上都有二三十名工人在这里取暖、吃饭。”

“市民的爱心行为令我们感动”

“市民的爱心行为令我们感动,也充分说明氵皂河黑臭水体整治这项工程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认可。” 长安区水务局河库科科长易永斌告诉记者,长安区持续开展宣传工作,动员全区上下理解、支持和参与到氵皂河黑臭水体整治的各项工作中。

同时,在城区主要路段醒目位置、人流密集处、小区公示栏和项目工地张贴4000余份《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告知市民群众项目背景、工程概况、施工计划等重要信息,宣传工程实施的目的和意义,努力获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此外,宣传活动也走进了校园、社区、企业和市场。

要将排污河打造成清水河

据了解,目前长安区氵皂河整治项目推进顺利,氵皂河长安段上游河道清理工程已于12月10日完成,累计清淤2390立方米、清理杂草28600平方米,栽植杨树等2000余棵。目前,氵皂河长安段城区截污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主管道累计顶进1844.5米,完成主管道的26%。

按照“截污纳管、源头治理、景观提升”的治理思路,长安区已经同步启动改造氵皂河引水入城工程的前期勘测设计工作,将对氵皂河实施综合治理、打造两岸景观、提升生态修复、联调清水进城等。

“‘将氵皂河这条排污河全力打造成水清岸绿的清水河、景观河、民心河’。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夏林瑞说,他只是想开个头,希望这种送爱心餐的方式能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氵皂河整治,大家都能为城市变得更美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记者 高乐 通讯员 马斌雨 图/记者 高乐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