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八方支援 贫困老人10天重建一个家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17 第期

火灾10天后,崔金金住进了焕然一新的家。

原标题:家中突遭火灾贫困老人陷困境

八方支援10天重建一个家

在寒冷的冬季,突遇火灾,家中一切付之一炬,只剩下漆黑的四壁。一位70岁的贫困户老人该怎么办呢?11月24日,西安一位70岁贫困户老人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可令他想不到的是,10天后,他搬进了新房,全新的家具、被褥,还有空调。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西安高陵区耿镇街道安家村十一组,故事的主人公叫崔金金。 

事情还要从11月24日晚7点半说起,70岁的贫困户老人崔金金外出散步,电褥子未关导致家中起火,这场大火瞬间烧毁了老人几乎全部的生活用品。

据了解,崔金金老人平日里由侄媳王佩作为监护人照顾,这场大火给他们这个6口之家(崔金金大哥80岁、崔金金70岁、崔金金侄媳王佩夫妻俩及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仅依靠王佩丈夫一人务工养家)雪上加霜。下一步路该怎么走?崔金金及其亲友一下子陷入绝境之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贫困户崔金金的遭遇,引起西安市高陵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区脱贫办立即组织耿镇街道、区民政局、保险公司、区检察院(帮扶单位)等单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火灾情况,安抚崔金金一家人的情绪,鼓励崔金金一家同困难做斗争,争取早日恢复生产生活。同时,采取“救助+理赔+援助”的办法,专班跟进,及时开展崔金金生活恢复改善等工作。大家齐动手,捐钱捐物,发放扶贫补助,重造一个温暖的家。火灾后的第一周:崔金金主卧、客厅、侧卧三间房屋墙体重新刷白;新安装线路、照明等设备;沙发、衣柜、电视、空调、床铺、被褥、棉服等生活必需品购置到位;损坏门窗也已更换,并安装了新的窗帘、窗纱等。火灾后的第二周:整理清洁,查缺补漏,补齐所有生活必需品,空调调试完毕,可以取暖使用。

12月3日晚,崔金金已入住到重建的新卧室,已恢复正常生活。12月16日,西安市高陵区区级主要领导在区脱贫办的陪同下再次对崔金金进行了回访:崔金金的新家,窗户明亮,空调高悬,床上的被子有七八床之多,茶几、沙发、衣柜一应俱全。家人和和睦睦,尊老爱幼,现场的一切让人感动。王佩感动地几度哽咽:感谢党,感谢好心人,谢谢你们热心救助了我们,你们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呀!

文/图 记者 李安定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