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耄耋医者坚守一线守护医者仁心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12-18 第期

原标题:坚守一线的耄耋医者

本报记者 车喜韵

“大夫,我爱人吐得好厉害!根本不能吃任何东西,喝几口水都会吐。”12月3日,一位孕妇在丈夫的搀扶下走进益群堂张崇孝教授的诊室。“她这是妊娠恶阻。买点鲜姜榨汁,回家喝水时加几滴姜汁,我再给她开几味中药帮助化痰湿,过一段时间应该就好了。”已经80多岁的张崇孝望闻问切后给出辨证施治方案。 

这位年轻的准妈妈曾怀了两胎,都因严重妊娠恶阻最后人为终止了妊娠,后经亲朋好友多方打听,得知张崇孝在治疗妇科疑难杂症方面有过人之处,专程从外地来西安找他诊治。 

张崇孝出身中医世家,上中学时就随其父习医,立志继承父业当一名医生。1957年高中毕业后,张崇孝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系,受到秦伯未等著名中医老前辈指点,1963年毕业后分配至陕西中医学院(现陕西中医药大学)从事医、教、研工作,曾任该校中医诊断学教研室主任,是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在他的指导下,该校中医诊断学科先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取得省部级以上科研与教学成果奖3项,编写的《中医诊法研究》教材,填补了国内中医诊断学研究生无教材的空白。 

张崇孝现为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是陕西中医药大学名中医。从医60多年来,张崇孝在家承、师训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学术造诣深厚,主编及与他人合作编写中医著作10余部,并研制开发出4种中医药保健食品和药品。他于1985年完成的“沙苑子奶糖”填补了我省保健食品的空白,该项目获西安市科技成果奖;1992年与他人合作研制的“LGS型色诊仪”获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1986年编写的《脾胃论纂要》获全国高教二等奖;被聘为全国《中医药学高级丛书·中医诊断学》副主编、西南西北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中医诊断学》的主编。他精于辨证施治,素有“疑难杂症专家”之称,医术医德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其弟子不仅遍布全国,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也有不少。 

1992年,张崇孝在马来西亚讲学期间得知,当地一位花季少女每天到下午就发低烧,父亲带女儿走遍当地医院,最后到美国求医,被诊断为“皮下钙沉淀症”,检索发现全球患此病者仅有10例,大家都无计可施。张崇孝的到来,让患者家属心中又燃起了希望的火种——中国传统医学或许有办法?张崇孝接诊时,患者皮下肌肉已开始变硬,通过中医辨证施治,1个月后患者低烧退了。患者坚持吃中药半年,皮下肌肉开始慢慢恢复。张崇孝回国后,患者家属与他信件沟通病情变化,服用中药治疗数年后,目前患者已可以弹钢琴了。 

一位42岁再婚的妇女找到张崇孝,自述走了很多医院都被告知卵泡发育有问题,不可能拥有自己的孩子。找到张崇孝诊治时,张崇孝决定用祖传的方子试一下,没想到患者真的怀孕了,后来到医院检查时医生诧异:“用了什么药?” 

一位75岁的离休干部,因“老年性前列腺肥大症”行“耻骨联合上膀胱造瘘术”后,尿管出现不滴尿现象,经人介绍找到张崇孝。在张崇孝的精心治疗下,3个月后患者去掉导尿管,机体逐步恢复正常。 

“祖国医学博大精深,常会出其不意解决某些医学难题,希望国家和政府能够一直重视,使其发扬光大!”12月11日,张崇孝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医馆坐诊时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有生之年只要身体允许,愿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造福更多患者。”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