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列车上遇乘客昏迷 潼关村医紧急施救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01-04 第期

图片来源:铁路工作人员执法记录仪截图。

原标题:列车上遇乘客昏迷 “三秦楷模”潼关村医刘永生紧急施救

西安新闻网讯 1月2日下午2点40分左右,由烟台开往西安的K1131次列车途经渭南段时,一名女性乘客身体不适昏迷,“三秦楷模”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医刘永生听到列车广播后,立即前往4号车厢对女乘客进行急救,列车到达渭南火车站后,乘客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刘永生讲,2日下午2时03分,他从潼关火车站上车,大概2时40分左右,列车广播寻找医生,说4号车厢有乘客昏迷。“我没多想立即起身往过走。”到达4号车厢后,刘永生看到女乘客躺在地板上,脸色发白,嘴唇泛青,但仍可听见女乘客低沉的呼吸声,尝试叫她,但女乘客没任何反应。“我让其他乘客帮忙把她放平,交替按压穴位,掐人中,持续了几分钟。之后她脸色变红有好转,我们把她抬到座位上放平。”刘永生说。之后,女乘客脸色又开始泛青,刘永生赶紧又开始交替按压穴位,按压一会后,脸色好转,女乘客肢体也有了反应。“我让乘警赶紧拨打120,让女乘客在渭南火车站下车送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列车到达渭南火车站,刘永生与列车员一起将女乘客抬下车,交给了正在站台等候的120急救人员。

据K1131次列车长亢伟林讲:“当时车快到渭南站了,列车员都在车厢里面打扫卫生。这时对讲机里传来‘列车长!4号车厢有人晕倒了’,我立刻赶往4号车厢,同时发布列车广播寻找医生。到现场后看见一女乘客躺在地上,同行人抱着她,脸色苍白,嘴泛青。”约1分钟后,一名医生赶到了4号车厢,给乘客做按摩、按压穴位、掐人中,与女乘客对话,很快病人症状有所缓解。“我们也赶紧联系渭南火车站工作人员和120急救车,到站后把女乘客交给了120医护人员。”

据了解,该女乘客姓赵,与赵女士一同从潼关上车的吴先生说:“当时,赵女士蹲在地上起不来,叫她也没反应,我赶紧告诉了列车员帮寻找医生,幸好列车上有名医生及时对她进行了急救,情况才有所缓解。因她是一个人乘车,我就跟着一起到了医院帮忙。”当赵女士得知是潼关老乡刘永生在列车上对其进行了急救,赵女士表示,等病好后一定要好好感谢这位老乡。

截至记者发稿前,赵女士已无生命危险,已回亲属家休息。吴先生也于2日晚离开渭南,赶往安康。

文/图记者 石俊荣 通讯员 陶毅博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