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住院欠万余元 出院时医生给他钱办年货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2-20 第期

原标题:患者住院18天欠下万余元费用 出院时医生又给他500元钱办年货

2019年农历新年对于西咸新区的罗小民来说,是难忘的、感动的。过年前他因急性脑梗,住进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入住18天,欠下了1万余元费用。但是,医院还是给他办理了出院手续,医护人员还给了他500元钱置办年货。

医院:先治病救人

事情要从1月16日说起,家住西咸新区47岁的罗小民因为突发脑梗于当天中午送到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急诊科抢救后,罗小民病情得到控制,不过后期的治疗也很重要。医院建议他转入神经内科住院继续治疗。可是,让罗小民一家人为难的是,妻子拿着仅有的2000元积蓄,经过前期的花销已经仅剩100元。只有100元,如何办理入院手续?正当罗小民的妻子愁得不知如何是好时,神经内科的医护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给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先治病救人,费用日后结算。

就这样罗小民顺利住进了神经内科病房。住院期间,妻子除了筹到几百元饭钱,没有筹到多余的住院费用。医护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并没有催着缴费,让患者安心住院。经过18天的治疗,2月2日,罗小民病情好转被通知可以出院回家了。这时他的妻子也没有凑齐拖欠科室的12000余元医药费。正当她不知如何给医院解释时,护士长拿来500元现金塞进她的手中,“你们可以出院了,过年了,科室主任让我把500元转交给你,回家置办些年货吧。”

患者:这个年过得很温暖

昨日下午4时,记者在西咸新区一个村庄的民房内见到了罗小民,他还未完全康复,行动略有不便。罗小民感激地说,2019年这个新年对他来说,是最难忘、最感动的。只有100元就办理了住院手续,之后拖欠医药费,医院不仅没有让他出院,还允许他继续欠费治疗。临走时,还给了500元置办年货。“他们是真正白衣天使,也是我的恩人,我们一家人这个年过得很温暖。”罗小民说。

罗小民的妻子张女士说,她没有工作,全家都靠丈夫打零工赚钱,家里的积蓄在丈夫生病前已经花光。而丈夫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去年12月20日才办理下来的,但是因为忙没来得及激活,所以一时半会儿还不了拖欠医院的费用。所以前两天他和丈夫回到医院,一方面感谢神经内科的医护人员,一方面说明家里的情况。可是医护人员并没有催着结清药费,反而嘱咐她丈夫要注意养病,尽快康复。“他们都是好人,我们一家人祝福科室的医护人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张女士说。

医生:尽了绵薄之力

昨晚8时,记者电话联系了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康永刚。康永刚说,罗小民这位患者刚转到他们科室的时候已经没有钱交住院费了,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就可能会造成瘫痪,而且患者也是家里的顶梁柱,耽误治疗就可能给这个家庭日后带来更加沉重的负担。所以科室决定克服困难给他们开通绿色通道,治病救人,以人为本。

至于给患者的500元钱,康永刚表示,看到患者家境贫寒,马上又要过年,他自掏腰包只是想尽一点绵薄之力,让患者过个好年。 记者 张雷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