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警花”变“村花” 齐奏“共裕”曲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9-02-22 第期

原标题:“警花”变“村花” 齐奏“共裕”曲

——韩城市公安局女警队员驻村扶贫的故事

本报见习记者 申东昕 记者 卢萌

韩城市板桥镇共裕村有一支特殊的驻村扶贫队。7个队员全都是韩城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90后女警察,她们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城里来的“七仙女”。去年3月进村后,她们在副队长王静的带领下,走访贫困户2000余次,召开各类村民恳谈会100多次,帮助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为村里解决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等问题80多项,落实各类建设资金500余万元。村民们高兴地说:“这群女娃娃真的不简单!”

“警花”变“村花”

共裕村是韩城贫困户户数最多的村,扶贫任务非常艰巨。包联这个村扶贫的韩城市公安局,在2018年3月,委派巡特警大队的副队长王静,带领着宋玉、陈晶、刘静、徐晓婷、党硕、刘佳等6名年轻的女警队员,来到共裕村驻村扶贫。

7个女娃娃来到深山扶贫,起初并不被当地村民看好。有村民在背地里嘀咕:“几个小女娃儿,能干成啥事!”一开始,别说工作,光是在村里吃住,就让这些“城里娃”吃了不少苦头。吃饭难倒在其次,关键是如厕!乡下的厕所都是旱厕,简陋不说,关键是脏而臭。对这些爱干净的女孩来说,这种得捂住鼻子“光顾”的茅厕,让她们花容失色。可是半年过去后,情形大变。这7个姑娘,竟然可以面不改色地帮助群众打扫厕所了。拉土、倒土、填坑、清理垃圾一气呵成,简直就像是土生土长的村里妹子。

驻村驻村,就是得住在村里,白天在村里,晚上也得在村里。王静说,白天还好说,最多就是跑跑山路,腿脚受点累而已。但是晚上不行,毕竟是生地方,心里老是害怕,翻来覆去睡不着,而且蚊虫特别多,一觉醒来,满身都是疙瘩,奇痒难耐。有天晚上,王静在村里加班,不小心被毒蜂蜇了,住进了医院。

她们就是在这种不适应中,一点一点地融入共裕村,一个一个从“警花”变成了“村花”。她们很快熟悉了村里的左邻右舍,熟悉了山里的小路,熟悉了远远近近的一草一木,工作也一点点顺手起来。队员陈晶说:“当你在这个村子里一躺下就能睡着时,那就是真的融入了驻村的生活。”

扶贫战场上的“百炼钢”

王静跟贫困户打交道的经验很简单:“走得近些,就认识了;走得勤些,就熟悉了。”但一句“走得勤些”谈何容易?共裕村是个合并村,地域广,人居分散。宋玉包联的一户贫困户,从村委会出发需要驱车半个多小时,再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地方。刚到共裕村的第四天,陈晶开着车路过板桥村时,为躲避对面的货车,连人带车翻进了路边的沟渠,两名队员的头被连撞了四五下,半天缓不过来。然而,几个姑娘从车里爬出来,没做歇息,继续踏上进村的路。

“这些女娃儿厉害得很,”村里人说,“到底是公安干警,办事有韧劲、能吃苦,而且办法特别多!”王静刚到共裕村就发现,村里在前期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没有产业发展。于是工作队带着酿造柿子醋、菊花茶种植等10个产业发展思路,跑遍11个村庄进行调研,最终确定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和菊花茶种植。2018年6月初,在两大产业的基础上,共裕村建起了农副产品集散地,将村传统农业与创新型农业进行整合。截至2018年年底,共裕村集体经济达到近10万元,自产蜂蜜和菊花茶3000多公斤,并利用原有的蜂蜜、菊花茶资源,创新发展思路,研发了蜂蜜水、菊花安神枕等产品。2018年12月,共裕村成功达标贫困村退出的7个条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关心群众的“绕指柔”

贫困群众吴建中本人残疾,家里其他人也都患有疾病。他虽然已经70岁了,但还得每天辛苦地照料一家老小6口人,日子过得非常艰难。特别是3岁大的孙女吴瑜萌,患有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吴建中经常叹气,担心他死后,这个孙女无人照顾,将无法活下去。帮扶队的王静、陈晶和党硕第一次去吴建中家走访,看到眼前一家人的现状,忍不住偷偷地哭了。

3个女孩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吴建中的心情亮堂起来。经过多方打探和求助,她们终于在省城争取到了一个治疗的机会。吴瑜萌住院后,3个女孩轮流到医院看望孩子,不断跟医生交流病情,而且陪着孩子做运动训练、语言训练。3个月后,结束了一个疗程治疗的吴瑜萌回到村里,没有进家门,而是被爷爷带到了村委会去感谢“恩人”。孩子一见女队员,脸上露出欢快的笑容,并冲着她们甜甜地叫了声:“姑姑!”吴建中说,孩子长了这么大,这是第一次开口说话,第一次开口叫人。

村民张建林说,公安局来的这几个女民警,干活时雷厉风行,巾帼不让须眉;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特别是关心村民疾苦时,她们的表现却是温柔中的温柔,和村里人毫无距离、毫无隔阂。

村干部们的感受更是深刻。7名“警花”的到来,不但解决了村里的许多“难缠事”,给村里培育了扶贫产业,帮村里建立了许多规章制度,而且还给村里带来了友爱和新风。可是她们因为一心扑在村里,常常也就冷落了自己的家人。王静在母亲住院时都没办法陪在身边;还在哺乳期的刘静,为了工作,早早就给孩子断了奶;宋玉、陈晶刚刚结婚第二天,就舍了婚假,来到扶贫第一线。她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串串说不完的故事。每个故事,都饱含着与村民齐奏“共裕”曲的渴望。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