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听到有人喊抓小偷 下班保安冲上前去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04 第期

昨日,公安莲湖分局和桃园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看望罗长库。

原标题:听到有人喊抓小偷 已下班的保安二话不说冲了过去

“听到有人喊抓小偷,我和同事就冲了出去,结果在抓住对方的一瞬间被带倒了。”9月2日晚,西安航空学院保安罗长库和同事在扑倒一名小偷时,不慎将右腿髌骨摔骨折。同事说,当时罗长库已经下班,但听到呼喊声,他本能地就跟着冲了过去。

9月2日8时许,西安航空学院西大门值班室,已经换好便装准备下班的罗长库和接班同事正在说话,突然就听到外面传来了“抓小偷、抓小偷”的喊声。罗长库和同事立即冲出值班室,只见一名穿着白色T恤的男子向大门口的行人通道跑来,一名穿着黑色T恤的男子在他身后边喊边追。

罗长库和同事在行人通道口将白衣男子扑倒在地。学院大门口的监控画面显示,在黑衣男子追击白衣男子时,先是有一名热心人伸脚绊了白衣男子一下,接着就看到罗长库和同事向白衣男子冲了过来,就在他伸手抓住白衣男子手臂的时候,却不慎被带倒在地,好在同事牢牢抓住了白衣男子的另一只手臂,将这名男子控制住。

随后,桃园路派出所的民警也追了过来,大家这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当天下午6时许,西电集团医院职工杜先生在西安航空学院打篮球,他将随身携带的一部苹果XR手机放在书包下就去打篮球了。等他打完篮球回家后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于是,杜先生向桃园路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桃园路派出所民警就带着受害人杜先生来到西安航空学院进行调查,民警调取了当时的监控画面,画面显示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曾接近过杜先生的书包。而就在这个时候,学院的实时监控画面显示这名案发时穿着白色T恤的男子又出现在了校园里,民警和受害人立即赶了过去。

“见到男子后,我就问他是不是偷了手机,但对方否认。”桃园路派出所当日处警的穆警官告诉记者,因为当时证据还不是很充分,他们在现场没有对白T恤男子进行约束,准备先将他带回派出所再展开调查。而就在这时候,白T恤男子说他尿急,要上厕所,于是就向旁边绿化带走去。就在大家都以为他要尿尿时,白T恤男子突然撒腿就跑。穿着黑色T恤的受害人杜先生和民警在后面边追边喊,这才出现了监控画面上的一幕。

“当时没感觉疼,后来发现肿了,就到医院拍片检查,结果显示右腿髌骨骨折。”9月3日上午,西电集团医院骨科病房里,公安莲湖分局和桃园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手捧鲜花来看望受伤的罗长库。“正是你及时出手相助,才没让这个嫌疑人逃脱,我们对你的正能量行为表示感谢。”公安莲湖分局副局长杜保华说,罗长库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这是我的职责,我没感到后悔。”今年43岁的罗长库在西安航空学院做保安已经15年了,当日和他一起扑倒小偷的还有他的同事荣宏涛以及学院的职工袁雪峰,其中,袁雪峰就是视频中那个伸脚绊了白色T恤男子一下的热心人。

经过桃园路派出所民警调查,嫌疑人王某对盗窃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经查,王某45岁,榆林人,无固定职业。当日,他在篮球场发现书包下有一副耳机,就断定下面肯定会有手机,于是他就趁对方打篮球不注意时,偷走了手机。偷走手机后他来到土门附近,将杜先生花4000多元购买的手机以1200元卖了。

卖完之后,王某没有选择溜之大吉,而是又回到了校园。王某说,他就是想回来看看受害人的反应,有没有报警。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王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被偷的手机也已被追回。 文/图记者 王海鹏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