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志愿服务队为贫困群众送新春温暖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20 第期

陈若星(右)为贫困户送去了年货。(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大家把年过好了我就过好了”

“满天星”志愿服务队为贫困群众送去新春温暖

■首席记者 张端

临近春节,陈若星忙得团团转。

她忙着给贫困户备年货,忙着给孤寡老人送春联,忙来忙去唯独忙不上准备自家过年的吃食、物件。“不急不急,大家把年过好了我就过好了。”陈若星笑眯眯的,一边冲记者满不在乎地摆摆手,一边又风风火火地揣着钱给别人办年货去了。

2015年,陈若星当选为全国道德模范,主动让出了数万元的奖金。对此,许多朋友表示不解,陈若星却坚持这样做,她说,“应该把钱给更需要的人。”多年来,陈若星累计向贫困山区、社区、学校和基层农村、基层妇女、留守儿童等捐助了价值几十万元的图书及各类物品。

2020鼠年将到,也是陈若星当选为全国道德模范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每到春节前,陈若星都这么忙,她一边走访生活困难群众,自己掏腰包资助有困难的人;一边拿出钱慰问奖励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成立了“陈若星工作室”,下辖“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和“满天星”志愿服务工作站两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逢年过节,对北关街道的棚户区展开走访,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慰问,已经成为“满天星”志愿服务队每年的“保留节目”。

“几十年来,北关街道地区是咱西安人俗称的‘道北’。曾经,这里棚户区多、老旧厂区多、生活困难的群众多。如今,北关地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棚户区拆迁改造,成为高楼林立、风景宜人的居民小区、商业中心和葱郁园林。但是,仍有部分困难群众需要得到关爱。”陈若星说。

62岁的牛觉民是山西运城人,30多年前来到西安创业,生意也曾做得红红火火。20多年前,牛觉民生了一场大病,生意顾不上打理,曾经的积蓄抖搂一空。前两天,陈若星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物业经理来到牛觉民家里,送去了慰问金,也决定通过各种措施和手段,对牛觉民进行常态化贫困帮扶。

守着患有肝硬化腹水重病的独子过活的老人刘叔平,是陈若星心里一直在挂念的人。每逢节假日,陈若星都要走过坑坑洼洼的背街小巷,去棚户区的深处看望这位老人,送去过节的礼品和慰问金。“我觉得我送去的不光是钱,还有党的温暖。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的党和政府从来没让一个人掉过队。”陈若星说。

自成立至今,“陈若星工作室”已先后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出行;中秋节上门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包饺子;“红色基因,家园情怀”少年儿童爱国主义讲座等各种丰富的公益活动。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