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直面病毒 抗疫战士分秒必争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04 第期

气管切开应急小分队队员在工作中。 (首席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慕彩妮 摄)

原标题:“把救治患者放在第一位”

直面病毒抗疫战士分秒必争

■记者 王超

气管切开术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但是面对新冠肺炎病毒,这个手术却成了医务人员暴露风险最大的操作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成为陕西省首批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为应对不时之需,耳鼻喉科党支部迅速成立了一支24小时备战的气管切开应急小分队,每天“与毒共舞”,每次操作都是生死考验。

一日早晨,赵大庆副主任接到了需要对两名插管时间较长的危重型患者做气管切开手术,他立刻带领科室骨干仲莉梅医生和麻醉手术科马丽玥护士等医护人员进入传染科ICU。在手术前,小分队成员多次模拟手术过程,讨论如何细化操作流程、制定手术方案和紧急情况的处理预案。

“危急关头,作为一名军人、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冲在救治的最前沿,只要能救治患者,我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赵大庆说。

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气道内感染严重、病毒量极高,医务人员需直面被病毒感染的呼吸道;对操作者来说,气管切开手术几乎是生死考验。术者需要穿最高级别的防护用品,洗手衣、防护服、护目镜、再加上4层手套和厚重的正压头套,连平时照明的头灯都难以固定,在视觉与触觉都严重不灵敏的条件下,难度激增,这更需要过硬的技术和坚强的斗志。

手术器械准备、消毒、局部麻醉、选择切口、切开气管、插入气管套管、固定套管和伤口缝合,每一步都努力做到精细准确。为使气管切开过程顺利,他们还在术中使用了麻醉面罩覆盖气管切开口处,给予临时加强镇静及肌松等安全措施,以减少飞沫喷溅。在小分队成员们的默契配合下,顺利完成了两名危重型患者的气管切开手术,术后患者血氧饱和度和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为后续抢救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接下来的日子里,为了随时处理危重型患者,气管切开应急小分队成员吃住在科室,每日定时检查患者情况。一日,一名患者由于体质和凝血功能极差,术后先后出现了伤口渗血、气管漏气等并发症。气管切开应急小分队立即介入,从夕阳西下进入重症区直到凌晨3点,经过了8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治,患者的并发症终于得以解决,大家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这才发现防护服下的手术衣早已全部湿透,饥饿和疲惫感陡然袭来。

与病毒“贴面”的气管切开应急小分队,铁肩抗疫赢得了一次次胜利。与此同时,唐都医院耳鼻喉科同时还肩负着日常的门诊收治工作,卢连军主任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我们是医生,我们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患者的救治放在第一位。”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