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遥远的绥远和乌鲁木齐的回族的先民们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绥远 绥远艾贝保·热合曼核心提示:在乌鲁木齐生活久了,你就会发现这是一座典型的混血城市。单从一些很有意思的地名上来看,就可以断定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除了那些土生土长的原住民,还有来

直到岳父即将结婚的时候,大姑妈才找上门来,这时她已经成婚有了孩子。而那个给人当了童养媳的小姑妈,和岳父的见面,则是到了更晚的时候。岳父告诉我们,父母双亡以后,他被一个没有儿女的老两口收留了,卖了一年的奶子后,被爷爷在乌鲁木齐的一个朋友发现,就把岳父从昌吉带到了乌鲁木齐。没有多长时间,这个爷爷的朋友,又把岳父送到他的岳父家,实际上是给他的岳父找了一个长工。夏天到八道湾种地,冬天回到城里打工,不是粉房就是糖房,受了很多苦,也学会了很多手艺。

我岳母家姓周,当年在八道湾置得一片耕地,爷爷朋友的那个岳父正好就给岳母家当佃户,每年一到春上,一家人搬都到八道湾。因为年富力强,又是种地的好把手,岳母家大人为了守住土地,关键是岳母家几个男人,都年纪轻轻就遇害了(岳母家的这一段悲痛历史,我在《遥远的梧桐窝子》一文中作过叙述),家里缺少男丁,卖了土地就意味着败家,因而后来没有办法,就招岳父当了上门女婿。一开始这桩婚姻很不被看好,岳母家是有钱人家出身,城里有一大院不动产房子,直到我大妻哥结婚那阵子,还靠吃房租补贴家用。加之岳母是大家闺秀,上过迪化回民女子中学和经文学校,号称经、书两家学,能识文断字,和一个没爹没娘的散漫惯的莽撞汉子结婚,总觉得太不般配,太让岳母受委屈,却又实在无可奈何,只能牺牲了岳母,来保全八道湾那一片土地。

岳母家之所以如此看重这一片土地,哪怕不惜这么大代价,让岳母屈身下嫁,一个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留下大人们对失去亲人的一个最直接的念想(外爷爷和他的弟弟,两个活生生的家中顶梁柱,突然一夜之间失联于梧桐窝子,从此渺无音讯),而要让这个念想保持得更长久,家里没有一个遮风挡雨、顶天立地的男人,是万万不可能的。事实最终证明,这个男人不是别人,就是真主派来的我们的岳父。

人家是从农村走向城市,岳父家则是由城市一步步向农村迈进,归根结底还是和土地有关。从八道湾到芦草沟,先近后远,即便到了芦草沟,还是摆脱不了不停搬家的宿命(妻子说这是受了爷爷辈不住奔波命运的影响)。先是红土湾子(现在的水磨沟区石人沟村),后又因为做豆腐的手艺,举家到了十二队(米东区人民庄子),再后来就到了芦草沟村二队。就这样,岳父家从此在芦草沟村二队扎下根,直到两个老人先后归真,一呆就是55年。从一开始的一个孤儿,到后来的8个儿女,再到后来的18个孙儿孙女,直到今天的15个重孙子,总共四代人,包括女婿媳妇总共65口人,可以说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了。

岳父岳母在世的时候,念个索,干个尔麦里,除去阿訇曼拉和亲戚街坊,仅自家人就要待上五六桌子,虽说一个个忙得团团转,累得够呛,却又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几代人同堂享受天伦之乐,要的就是这个兴旺的人气,难忘的时刻。也正因为儿孙满堂,即使岳父岳母已成为亡人,儿孙们依旧发扬光大着两个老人留下的举行或大或小的祈祷仪式,为我们的爷爷做个好杜瓦,为所有已经故去的亲人们做个好杜瓦,当然也包括遥远的绥远,和那些离世的却又不知姓名的亲戚们……(艾贝保·热合曼)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