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遥远的绥远和乌鲁木齐的回族的先民们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绥远 绥远艾贝保·热合曼核心提示:在乌鲁木齐生活久了,你就会发现这是一座典型的混血城市。单从一些很有意思的地名上来看,就可以断定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除了那些土生土长的原住民,还有来

艾贝保·热合曼

原标题:绥远 绥远

艾贝保·热合曼

核心提示: 在乌鲁木齐生活久了,你就会发现这是一座典型的混血城市。单从一些很有意思的地名上来看,就可以断定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除了那些土生土长的原住民,还有来自天南地北的外来移民,而且时间非常久远。

新疆网讯在乌鲁木齐生活久了,你就会发现这是一座典型的混血城市。单从一些很有意思的地名上来看,就可以断定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除了那些土生土长的原住民,还有来自天南地北的外来移民,而且时间非常久远。就以坐落于城南水源地的乌拉泊古城而言,“建于唐代沿用至元,是乌鲁木齐现存时代最早的古城遗址”。

据一些专家考证,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古轮台税城,由此联想到边塞诗人岑参的诗句:“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足以印证很久以前乌鲁木齐就是一个交通要塞,留下过南来北往古代行人的足迹。如果我们再探究一下乌鲁木齐这个名称,则是以蒙古族语言来命名,其意为“优美的牧场”,同样也能说明这座城市的地貌特征,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历史传统。而且放牧和牧场的概念一直保留到现在,无论东山、达坂城、还是南山,均属半农半牧地区,一部分农牧民的生活收入,依旧来自于牲畜养殖。小时候一到春季,远在托克逊的维吾尔族牧羊人,甚至翻山越岭把羊群赶到乌鲁木齐周边的山上来放牧,后来才知道,这些山地同样也属于托克逊的过渡草场。

在乌鲁木齐外围,比如达坂城就有“兰州湾子”这样的地名,顾名思义,和甘肃兰州有关。听老人们讲,清朝末期有几户回族杨姓人家,因生活所迫,一路向西来到达坂城东沟,本想暂作休整继续向前行进,但看到这里水草茂盛,土地肥沃,是一个养家糊口的好地方,便有所迷恋,从此留在了此地。到了乌鲁木齐北郊,地窝堡乡有个行政村则叫“河南庄子”(立新村),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曾在地窝堡乡任职,经常到河南庄子走访,所到之处大抵河南口音。他们有不少是1941年河南尉氏等县闹水灾后灾民的后裔,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勤劳能吃苦。

那些年,地窝堡机场西侧312国道旁一片片鲜绿诱人的韭菜,就是河南庄子的招牌蔬菜,不知装满了多少乌鲁木齐人的菜篮子。再往安宁渠四十户乡,还有一个村子叫“广东庄子”,一下子从北方到了南方。

民间有两种说法:一说原先这里是一个驿站,林则徐当年发配伊犁,在此地短暂停留,一些随行的年老体弱者再无力前行,就留在这里,从此有了广东庄子这个地名。另一种说法是二百多年前,由于一批广东人被官府流放到这里拓荒开垦,所以才有了这个具有地域特征和充满血泪史的地名。

后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米泉县划归乌鲁木齐市管辖,我就对“三道坝”、“古牧地”(乌鲁木齐有马料地)、“黑沟”和“羊毛工”这些地名非常感兴趣。就以羊毛工为例,不了解历史的人很容易望文生义,以为这里曾经是盛产羊毛的地方,其实羊毛工这个名字却与青海有关。光绪二十年,青海西宁地区发生灾荒,一个叫南川羊毛沟的十来户回族人沿途乞讨到了新疆,被遣送至三个泉一带开荒种地,后来逐渐形成村庄,为了不忘家乡,怀念故土,便将拓荒之地以羊毛工相称。在这里“工”即为村落,据考证最早也是出自青海,像甘都工、黑成子工、卡尔岗工等,都和垦荒有密切联系。由此联想到乌鲁木齐头工、二工、三工和中营工这些村落的名称,最早大概也是如此来由。

而乌鲁木齐城区,随便举几个地名例子,地域色彩也很浓郁,而且大都集中在天山区一带。宁夏湾、固原巷、山西巷等,都是老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说起来雪白的胡子和记忆中,深藏着不少难以忘怀的故事。而且乌鲁木齐城区的回族人口,生活在这一带的,相对而言也比较多,加之回族有着围寺而居的古老传统,一些清真寺因此也明显带有地域符号:如陕西大寺、河州寺、青海寺、固原寺、绥远寺等,由此可以推断,乌鲁木齐回族的先民,主要来自于陕甘宁青和山西等地。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