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留守妇女变身“致富娘子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8-08 第期

原标题:让贫困妇女收获满满幸福

——汉中市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本报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 邵兰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7月18日至19日,汉中市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冒着酷暑,赴汉台、勉县、宁强和留坝等县(区),实地观摩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手工专业合作社、技能培训学校、社区工厂等6个巾帼脱贫示范点,感受汉中各级妇联组织在巾帼脱贫攻坚行动中的新作为、新担当。 

留守妇女

变身“致富娘子军” 

一团线、一根针……在绣娘们灵巧的指尖上翻飞,一件件精巧别致的羌绣手工制品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是与会人员在宁强县二道河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看到的场景。2017年底,由宁强县妇联牵头,依托县女企业家协会,联合县人社局、县经贸局、县住建局、县电商办、县扶贫开发公司、汉源街道共同筹建的这个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共有门面房200间6000平方米,以宁强羌文化传承为依托,坚持“引外+扶内”的发展方式,带动解决了留守妇女就业。许多绣娘用自己的一双手绣出了灿烂未来,踏上了致富大道。 

汉台区汉王镇红星村瑞丽手工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各类婴幼儿用品系列、玩具系列、棉品系列、包装系列等产品。目前,公司共投资100余万元,建设生产车间300余平方米,购置生产设备60余台,招聘当地留守妇女60余人上岗,每人每月增收1200元至1500元。 

典型示范

带动妇女脱贫摘帽

“没有莉萍,我想都不敢想一个月能挣2000元,而且上班就在家门口,挣钱管娃两不误。”在勉县利平手工专业合作社,一名妇女一边说笑,一边干活。 

这名妇女口中的“莉萍”,就是利平手工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宋莉萍。宋莉萍向与会人员介绍,利平手工专业合作社的产品主要有手机喇叭膜片、家庭饰品、鞋花、针织品等。她说,今后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大生产,积极对外争取订单,采取针对性培训、车间式和居家式生产制作方式,使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移民搬迁群众和农村家庭妇女能在家门口就业,逐步形成“订单技能培训,居家灵活就业”的扶贫新方式。 

近年来,汉中市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培树典型、以点带面,引导妇女发展种植养殖、来料加工、手工编织、农家乐等扶贫优势产业,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能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创业基地,示范引领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全市共建立巾帼脱贫创业就业示范基地32个,表彰巾帼脱贫行动先进个人50余名。 

“汉通”协作

安置就业促增收

2018年3月开工的汉中谊丰电子有限公司是留坝县首个社区工厂,位于留坝县城大滩移民安置点,占地400余平方米。留坝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苏陕扶贫协作为契机,通过汉中市妇联和汉(汉中)通(南通)协作工作组积极协调,多次赴江苏省南通市争取南通祥峰电子有限公司电子元器件加工项目落户,并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公司主要生产用于惠普、索尼、戴尔、格力、美的、海尔等国际国内品牌家电的电感变压器。目前,公司安置员工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余人,后期预计还将解决300余人就业。 

近年来,汉中市妇联以维护妇女发展权、生存权为重点,大胆探索,创新载体,积极推进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尽己所能,将责任扛在肩头,把妇女的期待放在心上,扬长避短,苦干实干,持续带动贫困妇女增收致富。 

在此次现场观摩推进会上,与会人员看到的当地妇女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是汉中市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取得成效的有力见证。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