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多彩“非遗盛宴”送进山区校园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23 第期

图为非遗传承人各展绝技,为村民和学生带来一场“非遗盛宴”。 (记者 杨力 摄)

原标题:多彩“非遗盛宴” 送进山区校园

本报讯(记者 陈黎)10月22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周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开展的“走进周至县校园山区行”活动正式启动,首站来到周至县骆峪镇复兴寨村两委会,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盛宴。

舞台上,非遗节目一一上演,精彩不断;舞台两侧,是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区,吸引了很多人。首先上演的是板胡合奏《秦川新歌》,两位年轻的女子手持高音板胡,拉起欢腾雀跃的曲子,时而激昂时而婉转。原来这是韩城秧歌,有元曲痕迹。其中一名演奏者李姝涵,就读西安音乐学院,获得过全国胡琴大赛三等奖。年轻的演奏者在台上传承传统音乐的同时,市级非遗——秦腔板胡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王亲民在台下展示区展示和解读板胡的构造。展演中,复兴武狮一上场就引来阵阵掌声,通过狮子群舞、打斗、上山、越岭、攀岩等高难度动作,体现了复兴武狮的凶猛有力、武艺精妙、攀技高超。这个省级非遗项目正是来自展出地的复兴寨村,它是广大群众农闲之余、喜庆时刻的主要娱乐活动形式。

记者看到,还有一些非遗技艺在寻求创新。展示区的陶埙颜色特别。“我用两种泥一起和,就会烧出这种浅黄色泽自带白飘带的图案,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很像抽象画。”陶埙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赵军告诉记者,现在做的陶埙,由原来8孔统一到10孔,这样音域拓宽,就可以演奏更多的歌。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随后还将前往楼观台九年制学校,共展演和展示红拳、白猿通背拳、陈发科太极拳老架、打草鞋技艺、戏剧盔帽制作技艺等近20个非遗项目。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