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永在奉献的他倒在脱贫攻坚的终点线前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07 第期

赵新全(翻拍)

赵新全的办公桌上还放着有关文件资料

原标题:他倒在脱贫攻坚的终点线前

—— 追记周至县马召镇虎峪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全

10月29日上午,周至县马召镇虎峪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全在安排脱贫退出交叉检查访谈工作过程中突发心梗,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9岁。熟悉赵新全的人无不感到惋惜,为一名好党员、一位农村基层干部的早逝而惋惜——他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终点线前。

没有忘记当年对村民的承诺

赵新全,1969年8月出生在马召镇虎峪村熨斗自然村。据乡亲们说,他从小家境贫寒,深受饥寒之苦,当年竞选村主任的时候他就表态,要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1993年,赵新全在群众推举下担任村民小组组长,一干就是9年。由于他年富力强,勇于担当,热心干实事,深得村民拥戴。2008年以后,他先后担任村委会副主任、主任。2018年,虎峪自然村和熨斗自然村合并为虎峪行政村,他又当选为虎峪村党支部书记。

多少个不眠的夜晚,赵新全在思索,熨斗自然村地处半山区半丘陵地势、交通不便、群众出行难、山里山货特产卖不出去……这些难题制约了村民经济的发展。要改变落后面貌,真正让村民增产增收,那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在有了初步想法后,他连夜邀请了前几任老支书和村两委会成员,集思广益,征询大家意见。

集思广益的结果是:要想富先修路,先将村内主干道进行硬化,便于村民生产生活,再依托自然优势,利用“4坡4山2分田”的地理环境,开发杂果林业,扩大经营面积,增加村民收入。

思路清了,方向明了,赵新全鼓起干劲与“两委”干部一起,带领全村群众新修水泥路、实施高低压线路升级改造、建大队部、通有线电视网络、建村部文化广场,并同步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确定了多个覆盖全村贫困户、符合实际情况的扶贫项目。为解决灌溉问题,熨斗村打机井4眼,保证了800多亩农田灌溉,结束了几辈人靠天吃饭的历史,群众最基本的农业生产问题得到根本改善。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当年的小伙子成了中年人,却没有忘记对村民的承诺。

虎峪村村主任李秀锦说,赵新全被选为村支书时又提到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当年的表态。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这么多年他带领村上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建成了一个村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生活逐步改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熨斗自然村也连续多年被马召镇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环境卫生示范村。

脱贫攻坚战的基层排头兵

2017年起,全市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挺进。熨斗自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精准扶贫户16户。在开展脱贫攻坚的日子里,赵新全更是成了排头兵,他按照马召镇党委安排,制订了详细的脱贫退出工作计划,扎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迎接中、省、市各类巡视与验收。

与环山路沿线村庄相比,熨斗村的地理位置、发展条件都没优势,赵新全为此绞尽脑汁。

在得到国土资源部西北督察局对口扶持熨斗村的机会后,赵新全说:“这是我们几辈人难得遇到的好机遇,为了村民生活更加富裕,咱就是拼了命也要搞起来!”为了做好新项目前期工作,他先后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实地取土化验,论证、培训十余次,培训技术人员45人,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并组织村民到田间地头实地操作。

在他的带动下,一场改变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的农村革命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在很短时间里,熨斗自然村改善交通,杂果林带也悄然形成。目前该村已有杂果林544亩、核桃林406亩、森林区3191亩,其中油桃、桑葚、杏、李子、水蜜桃等杂果林遍及熨斗村的沟沟坎坎,粗算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120余万元。

杂果林建成了,千年荒山变成聚宝盆,村民收入增加了,赵新全又有了一个大胆设想,即定位于以生态观光为主,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游客开办“树上超市”,并高起点对果园建设的整体布局进行规划。

他再次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单位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聘请果树、水土保持、旅游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参与指导,凭借兴隆山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开发兴隆山旅游资源,让虎峪行政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秀美山村。

如今,走进熨斗村,美丽的村容村貌、气派漂亮的村部、1800平方米的娱乐广场、2.3万平方米的水泥通村路、4000多米长的排水渠、 2万平方米的水泥硬化街道,美丽的庭院、干净整洁的街道、远处山坡上挂满果实的鲜果林带……无不凝聚着赵新全和同事们的心血。

经过努力,熨斗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截至2018年10月,该村已有76户完成退出。

在近期工作中,赵新全安排,以班子成员带头,分组轮流反复对各村四支力量及贫困户访谈,以此强化扶贫政策记忆;在轮流访谈过程中,兼顾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危房改造、农户改厕、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最近,我们都觉得他累瘦了,有时见他捂着胸口,感觉神情很疲惫。大家劝他好好休息,他总是说没事、没事,身体好着呢!就在他去世前一天晚上,同事还让他去医院检查身体,他又说等工作结束了再去吧!谁知道第二天突发了心梗。”虎峪村党支部副书记陶虎林回忆赵新全去世当天的经过:10月29日早上6点30分,新全安排干部打扫村上环境卫生,保障脱贫退出交叉检查访谈工作顺利进行,在忙着这些工作的过程中,赵新全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被大伙送往医院,结果他竟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副村主任杨百永流着泪说:“为了村子,新全真是把心劳干了。”

奋力于学有所教、老有所依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上。”这是赵新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进行,熨斗自然村集体经济一天天发展壮大,赵新全又在思索:如何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如何让村民学有所教、老有所依?如何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

他的答案是:视百姓为父母,把乡亲们的事当自家的事,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村民罗永强,身体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和年逾古稀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多年来,照顾好他们一家,是赵新全时刻放在心上的一件大事。他除了自己经常去关心照顾外,还安排村两委会成员轮流定期帮助罗永强一家。他还经常自己掏钱,为罗永强买些生活用品。

今年秋,熨斗自然村二组村民高永林的孩子高攀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这对于一个原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赵新全随即召集村干部商议,带头为高攀搞慈善募捐,短短三天时间就募捐善款2万余元,当高永林接过这饱含着村干部和乡亲们爱心的善款时,感动得泣不成声。

尊老爱幼也为赵新全赢得了好口碑。

全镇小学撤校并点后,熨斗自然村的孩子们要到几里外的中心校读书上学。赵新全经常到学校,请求老师把孩子们照顾好:“娃们小,离家远,让老师多费心了!”他宣布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全村凡是有学生的家庭,每年由村上补贴每户1000元。考上大学的孩子除了享受村上的补贴外,还由村上出面担保向有关部门申请助学贷款。

他留下一句话:“我们这一代人由于生活贫困,没有好好上学,再不能耽搁孩子们了。他们才是我们的希望,他们才是村子的未来。”

对待老人,他也不马虎。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号召下,赵新全把孝亲敬老、关爱孤寡老人、照顾弱势群体当作弘扬村风的主要抓手。自他任村主任以来,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都要组织村干部深入村组街道慰问老人,给老人送温暖。

谈到赵新全时,村上年过古稀的老支书孔兴儒这样评价:“新全任村干部,可以说是‘尽心帮助父老,竭力造福桑梓’。在今天,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宗旨和本质的体现。我们需要这样的干部,时代呼唤这样的干部……”

走进虎峪村,赵新全的事迹在村民们口中被反复提起:去年秋,在治污减霾工作要求下,他雷厉风行,带领村领导班子配合镇政府拆除了正在经营中的砖窑;某年盛夏连续高温,村后出现火情,赵新全安排干部喊村民救火,自己抢先到达火场手持树枝灭火,当乡亲们赶到时,火已基本扑灭,赵新全却成了一个“黑人”,胳膊上全是被火烤出的大水泡;他在去世前一晚还安排干部去窑厂处理有关事务,并吩咐有关干部第二天继续研究脱贫退出工作……

在华夏神话中,夸父逐日极为难得地保留了故事的完整性——人物、地点、事件、起因、经过、结果,无一遗漏。那个追逐太阳的巨人在奔跑中疲惫、干渴、倒下、化作邓林的情节,也给人们带来莫名的震撼和感动——为其奋不顾身和泽被生灵。

可以说,逐日的夸父在中国人的血脉中从未消失过。当桃林茂盛、影子映衬于曙光之下,人们为追求某种梦想、实现某种志愿——比如为事关亿万人民福祉的脱贫攻坚而奋进之时,那个巨人,就在奔跑。  文/记者 庞乐 图/记者 李安定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