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摆渡司机王海峰 守护旅客回家的行囊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24 第期

原标题:“摆渡司机”王海峰——

守护旅客“回家的行囊”

■记者 杨旭

春运已经拉开序幕,迫不及待踏上回家旅程的你是否发现,在火车站台上有这么一群人,开着运输车来来往往,守护着旅客“回家的行囊”。他们被称为“行包运输的传送带”,也是火车站台的“摆渡司机”。

王海峰就是西安火车站一名平凡的“摆渡司机”。干这份工作15年来的每个工作日,当听到广播中传来的列车报点声,他就驾驶着银灰色的牵引车拉上装满旅客托运货物的拖车向对应列车的行李车厢驶去。春运开始,他的工作比平常忙了许多。1月23日这天,王海峰上白班。早上7点40,他抵达货仓整理着装、检查牵引车,8点钟左右开始投入工作,一直到晚上7点钟交班,一天下来他来回跑了七八十趟。“旅客再多的时候,一天也能跑100多趟。”王海峰说。

西安火车站是西部交通的重要枢纽,承担着艰巨的行包运输任务,而王海峰作为火车站行包车间的一名牵引车司机,肩负着货物运输与货物安全的重担。每次接班前,王海峰都会围着牵引车“看、闻、听、摸、摇”。“看车子是否有漏油、漏水的现象,轮胎胎压是否正常;闻轮毂是否有异味;摇一摇车门把手是否松动。”他告诉记者,火车站的货物运输工作第一原则就是“安全”,不仅要保证旅客运输的货物安全,也要保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23日下午,在限速每小时10公里站台上,王海峰开着牵引车运输货物,速度保持在每小时7公里。在同事眼中,这个速度有点儿慢,但王海峰坚持常年按照这个速度行驶。他说这叫“慢中有稳”,既不会太快导致货物因惯性造成损坏,也不会太慢堵着后边的车和人形成安全隐患,还能将货物准时拉到位。“旅客将行李放到铁路运输,就是对我们的信任。”王海峰说,尤其是春运期间,大家都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回家的旅途,托运的物品有给亲人的礼物,就更要确保安全准时地运输货物。“我们火车站行包车间的每一个人都会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守护好旅客‘回家的行囊’!”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