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6年间她为400多名智障儿童撑起一个家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3 第期

图为魏红莉(右一)把每个残疾儿童都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 (通讯员 曹康摄)

原标题:为智障儿童撑起一个家

400多孩子叫她“魏妈妈”

■通讯员 马敬元 曹康 记者 杨春燕

高陵区耿镇街道钓北村一个普通农家却有20个孩子,这就是魏红莉所办的“高陵手牵手特教中心”。6年来,这里已经先后收留过400多名智力障碍儿童。为智障儿童撑起这个家后,魏红莉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魏妈妈”。

“魏妈妈,你好!”“魏妈妈抱我一下!”看到魏红莉,孩子们马上就活跃了起来。这个患肌膜膨出的孩子,3岁搭管,5岁时父亲去世,现已13岁,需要做手术换管……这个女孩来学校1年,已经学会了100以内的加减法……这个孩子来自山西,跳舞很厉害……这两个孩子在西北地区“特孩展能运动会”上,夺得过两块银牌……作为“妈妈”,魏红莉对每个孩子的情况都很熟悉。

“经过康复训练,有些孩子已经可以从事一般劳动,有的已经重回父母身边。”魏红莉介绍说,6年多来,特教中心先后收留过400多名脑瘫、智力残疾和自闭症、多动症、唐氏综合征儿童。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年龄最大也才16岁……“我爱这些孩子,他们也都把我叫‘妈妈’”魏红莉介绍说,20年前,她曾到西安“心心特教中心”当过11年老师。2011年,为照顾患脑梗的婆婆和生病的女儿,她辞职回到了钓北村。

一次偶然的机会,魏红莉在医院碰到了5岁的欢欢(化名)。得知孩子患重度脑瘫,在征得家长同意后,魏红莉便将欢欢接到家里,免费为他做康复训练。3个月后,欢欢不但站了起来,而且还学会了叫“爸爸”、“妈妈”。几乎与此同时,在魏红莉离开“信心特教中心”后,“心心”的孩子们集体闹着“要魏妈妈”……于是,家长们带着孩子辗转找到钓北村。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魏红莉不忍推脱,就把他们全部收下。

为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环境,魏红莉贷款9万添置了电脑、电子琴、刺激环、按摩器及康复器材和整套健身设施,开始在家办校。同时,聘请5名教师,对孩子们进行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教孩子们学习手工,唱歌绘画,提高他们的认知和沟通能力。“这些都是孩子们自己做的”,指着桌上的钻石画、绣球、灯笼等手工艺品,魏红莉脸上写满了自豪。

据了解,随着办学影响不断扩大,手牵手特教中心收到过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但和每月1万多元的开销相比,不过是杯水车薪。“为维持特教中心运转,现在我已经贷款30万元。”魏红莉希望更多的人关注特教,为孩子们搭建就业平台,让他们自食其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