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陈仓区信用联社金融创新助力农业发展


来源:宝鸡市陈仓区信用联社供稿

宝鸡市陈仓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短短5年内发展迅速,除了政府支持外,陈仓区信用联社金融创新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初冬,被人们认为是传统的农闲时节,村民们三五成群在村头巷尾的背风朝阳处享受着冬日阳光的温暖,谈论着小康生活的甜蜜,过着修身养性的休闲日子。而坐落于虢镇北塬上的周原、慕仪两镇,被誉为宝鸡市城乡居民菜篮子的陈仓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田间地头人车穿梭,育苗、灌溉、保温、采摘、包装、运输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排列,一条条乡间马路纵横交错,一棚棚有机蔬果滋润生长,一车车反季节蔬果运往四面八方,源源不断的进入千家万户。

人们不禁要问:宝鸡市陈仓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何能在短短的5年时间发展如此迅速,投入资金5.9亿元,建成蔬菜基地1.48万亩,大型现代农业企业34家,2014年园区总产值超过6亿元,成为全市第一、全省有名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答案是:陈仓区政府高点定位、重点立项、科学谋划,陈仓区信用联社创新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服务,积极给予信贷扶持,推动现代农业在陈仓大地开花结果。

顶层设计构建园区大蓝图

宝鸡市陈仓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是陈仓区委、区政府为加快塬区农业结构调整,承接川道产业转移,示范引领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加速推进特色农业大区建设的重点项目。陈仓渭北塬区涵盖周原、慕仪两镇,32个村7.9万人,耕地10.1万亩,土沃地平、路畅水通,宜设施蔬菜、畜牧养殖、优质粮生产于一体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园区聘请省、市、区蔬菜专家及技术人员组成服务组,全面负责园区规划、技术培训和产销方案制订。通过举办培训会、技术交流座谈会,组织园区企业员工外出学习等形式,加力高新农业技术推广,提高园区生产水平。自建设以来,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部门配合、农民参与,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点状布局、整体推进”的思路,采取项目整合、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土地流转和配套基础设施等措施,加强组织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推进园区产业规模扩张和整体水平提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涉农企业,吸纳社会资本投资园区建设。企业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宣传、统一市场开发、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承包经营的运作模式,吸纳园区农民经过培训后成为企业员工,承包经营日光温室及蔬菜大棚,严格按照生产技术标准操作,工资待遇与产量效益挂钩,既拓宽了融资渠道,又增强了发展活力。

融资困难企业发展遇瓶颈

在经过三年的发展之后,2012年,园区建成标准化设施蔬菜8902亩,其中日光温室蔬菜5056亩、大棚蔬菜3846亩,产量2.4万吨;果园面积4542亩,产量4568吨;出栏生猪24.84万头、牛4296头、鸡76万只,存栏生猪16.16万头、牛5800头、鸡39.22万只,肉、蛋、奶总产分别达到2.03万吨、0.6万吨、1.12万吨,形势十分喜人。园区企业需扩张升级,土地流转、技术改造、产品营销都需要资金,而农业项目资金投入大、回笼慢,政府项目资金已完成投入,机遇就在眼前,亟需资金扶持,企业遇到了发展资金难题。园区企业决定向银行贷款,但和多家银行联系后均失望而归,都以园区企业无有效抵(质)押物为由而拒绝,发展遇到了困境。

上门服务金融到家解民忧

农村信用社始终坚持面向“三农”的宗旨,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为己任,推行“走出去上门营销”战略,积极加强与当地农业部门的联系沟通,为陈仓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截止2014年11月底,各项贷款余额35.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4.1亿元,农贷占比68.1%。

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还应有为农服务的意识。就在园区企业一筹莫展,为筹措不到发展资金而困惑的时候,陈仓区信用联社了解到了这一信息,及时从区农业局获悉园区发展现状,立即派人深入园区展开实地考察。实施信贷服务对接。与园区企业座谈、与农户交流,进行市场调查和数据分析,认为园区大部分企业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可以给与资金支持。得到这一消息后,园区企业精神振奋,纷纷与联社联系,迫切希望得到信贷资金扶持。忆起当年,绿丰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宗平感慨地说:当年多亏了陈仓区信用联社,是他们主动上门支持,不然我们也不会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完成技术改造、设备引进、新品种培育等一系列的重大项目,无法形成如此生产规模和今天的良好发展势头。

量身定做大棚抵押解民困

面对园区企业大量的信贷资金需求,重点针对企业不能提供有效抵押物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和信用社没有有效抵押物又无法进行信贷扶持的两难问题,陈仓区信用联社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讨论怎样做才能既支持农业发展,又不违反制度规定,将自身的风险降到最低。联社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班子主要领导深入园区开展实际调研,寻求解决方案,在经过认真详细的论证后,决定创造性的实施以蔬菜大棚抵押的担保方式解决园区企业资金难题,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并先后为绿丰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宝鸡市陈仓区惠生蔬菜专业合作社,宝鸡新农生态绿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58亿元,有效地支持了园区发展。

迅速壮大硕果累累惠民生

有了信用社信贷资金支持,园区企业干劲十足,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建成现代农业核心区1000亩,新建蔬菜日光温室6000亩、蔬菜大棚3000亩、食用菌大棚500亩,标准化设施食用菌生产示范区500亩,园区设施蔬菜面积已达到16500亩;建成万头生猪养殖示范村8个、标准化养殖场6个、千头奶牛示范养殖场3个、千头肉牛养殖场1个、年出栏100万只肉鸡养殖基地1个,最终形成1个中心、东西两大片区的发展格局,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万元以上,示范带动全区农业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11000余人,不仅丰富了城乡群众菜蓝子,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慕仪镇慕仪村村民齐蕾说:过去一直在外打零工,有时候一天找不到活,一分钱没挣还要贴赔交通费、伙食钱,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干的还是脏活、累活,现在好了,自从承包了晨昊农业合作社的2个蔬菜大棚,就在自家门口干活,工作环境也好了,收入也不低,还能照顾好家里老人和孩子上学的事,社企携手得发展,我们农民得实惠。

深化合作携手共进续辉煌

三年时间,宝鸡市陈仓区信用联社与园区企业已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建立了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鱼水关系,并深化了双方合作的范围,园区企业纷纷将陈仓区信用联社作为自己的业务主办银行,在信用社开立账户,产品销售收入通过该账户,企业的结算业务、代发工资、信用卡业务、pos机业务和其它银行的委托代办等金融业务都交由信用社办理。联社也将园区企业作为重要的基本客户,在法律和金融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优先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和综合性金融服务,社企结下了难以割舍之情,相互依托之缘。在当地政府和区信用联社的支持下,陈仓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产品不断丰富,技术不断提升,设施不断更新,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长,带动着陈仓农业不断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志馨]

标签:农业 陈仓 金融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