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2万困难户摇号获新居 残疾人将享受低层住房


来源: 华商网-今日宝鸡

10月16日,有24105户保障房申请家庭当天通过电脑公开摇号,20934户喜获新居。

10月16日,在宝鸡市民广场,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市民在雨中查看摇号结果(图/丁瑜)

10月16日宝鸡阴有小雨,凉意袭人,但对于宝鸡市两万余户困难群众来说却是个温暖的日子,有24105户保障房申请家庭当天通过电脑公开摇号,20934户喜获新居。

摇号仪式在众人监督下进行

当天上午,宝鸡市市民中心广场隆重举行2013年保障房摇号分配仪式,本来可在社区、网上查询到摇号名单,上万市民却急切地亲自来到摇号现场“一睹风采”,焦急地等待着摇号结果,希望自己是这次摇号的幸运儿。广场上人山人海,没有一处空闲处,就连广场边沿上的大树底下也挤满了人,场面相当壮观。

随着市住建局副局长李云辉的宣布,摇号仪式在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市住建局领导,2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以及公租房申请、廉租房申请人代表监督下进行。

据了解,摇号前市住房保障中心已将具有配租配售资格的所有申请人名单和房源的纸质及电子文档,交由市公证处检查核对无误后封存,并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由计算机操作人员将摇号专用软件进行了安装运行和检测。摇号过程中,未摇上房号者等候参加其他小区剩余房源的摇号分配,在其他小区摇上房号在三个月内不入住者及两次均未摇上房号者进入轮候。

此外,本次保障性住房分配摇号结果及廉租房配租配售办理须知自10月17日9:00时起在市住建局网、市社区服务在线网及申请人所在社区公布。申请龙丰苑、金陵湾、东仁新城、锦绣新城廉租房的家庭和个人,10月21日-29日在市民中心办理配租配售分房手续。

保障房房源最大的一次将有3000余户摇不上

据悉,今年宝鸡市申请保障房的家庭和个人共有25229户,经过审核公示,符合条件的有24105户。其中:公租房源17592套,申请人有21151户,审核后公示的有20564户,公示后受理举报被取消资格的有25户,参加昨天摇号分房的有20539户。廉租房源3342套,申请人有4078户,审核后公示的有3692户,公示后受理举报、信息比对被取消资格的有126户,参加今天摇号分房的有3566户。

据宝鸡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杨宏强介绍,此次参与摇号的“金河尚居”“龙山雅居”“虢镇茗苑”三个保障房小区是市政府建设的大型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内配套设施齐全,集中供热、天然气、有线电视、电信宽带入户,每套住房装修到位,办理租赁手续后即可入住。是宝鸡市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的设计新颖、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安居小区。为方便住户出行,三个小区均开通公交线路。

此次保障房是历年来保障房房源最多、申请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金河尚居”7228套公租房,有3926户申请;“龙山雅居”6698套公租房,有10942户申请;“虢镇名苑”3666套公租房,有5534户申请。也就是说,龙山雅居和虢镇名苑两小区申请人数均超,将有3000余户这次摇不上。

残疾人享受多层廉租房低层住房

杨宏强表示,这次向全市两万余名中等偏下收入、低收入家庭和个人、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分配保障房,这是宝鸡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扩大住房保障范围,解决城市住房困难问题取得的又一巨大成就。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对申请无电梯的多层廉租房的残疾人预留低层住房照顾分配。

“龙丰苑”有17户残疾人申请配租,22户残疾人申请配售,在一、二层预留39套住房予以分配;“金陵湾”有8户残疾人申请配租,20户残疾人申请配售,在一、二层预留22套住房予以分配;“锦绣新城”有10户残疾人申请配租,预留一层10套予以分配。

家住新福园的残疾人金林,由于双腿行走不便,在亲朋的陪同下今天早早地来到摇号现场,当电子屏上闪现开始摇号时,他激动地喊道:“开始摇了,希望运气好摇到好楼层。”记者和他聊天得知,他们一家三口住在一个不到40平方米的民房,金先生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工作,申请了党家村上面的龙山雅居公租房,本来想买廉租房,但他算完一笔账后还是选择租。 30多岁的习先生在一家私人公司上班,一个月工资2000元左右,目前在金台区一民房租住,他申请的也是龙山雅居的公租房。他说:“常年租房,搬来搬去,没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早就想买商品房,哪怕小点都无所谓,但是房价一直涨,我实在买不起商品房。如果这次幸运地摇上,以后的生活就方便多了。”(记者 吕美蓉)

相关新闻:

标签:宝鸡 困难户 残疾人 保障性住房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