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公积金政策频繁"利好"储户 多项举措缓解购房之困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西安公积金政策频繁"利好"储户 多项举措缓解购房之困 今年元月1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将做进一步调整,借款人单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可贷50万元;借款人及配偶同时连续足额缴存住房

原标题:西安公积金政策频繁"利好"储户 多项举措缓解购房之困

今年元月1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将做进一步调整,借款人单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可贷50万元;借款人及配偶同时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可贷70万元。

这是去年7月以来,西安市第四次调整公积金政策,利好进一步趋向缴存用户。

究竟这些政策能为普通市民购房带来哪些便利?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后市,又会出现那些状况?记者采访西安公积金管理处和业内专家专家。

各项利好直击缴存用户之困

缴存住房公积金满半年即可申请公积金个人贷款,这让新参加工作的人最为受益。

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西安职工要是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必须“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也就是说,职工至少要工作满一年才可动用公积金。现在规定调整为职工连续缴足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合并计算。

为落实国务院三部门文件精神(即指10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从11月1日起,西安地区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用,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再向任何机构缴纳担保服务费等费用,降低职工贷款负担。贷款发放日期在11月1日之后的,就可以免交这部分费用。

据西安住房公积金中心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西安住房公积金中心降低个贷项目备案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担保、抵押等工作流程,提高个贷审批发放速度,项目备案由15个工作日缩减到10个工作日。

而对团购房10户以上或单位集资建房职工,中心信贷部门联合受委托银行、担保公司上门服务,为群众现场办理贷款业务。

为房地产调控“组合拳”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认为,这是配合之前出台的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推出的房地产调控的“组合拳”,整体看,公积金政策的松绑出台是与央行松绑限贷一样的,政策组合拳,楼市已经酝酿第三波救市政策。

他说,第一波楼市刺激政策特征,是41个城市松绑限购。第二波则是各地要求银行松绑限贷,以央行的全面口径放松为特征。第三波是各地增加购房补贴,调整税费收费政策,要求公积金降低首付等。

杨东朗分析,后续各地各种相关房地产的收费减免有望陆续出台,托底市场,增加市场活力的政策将愈加频繁出现,这对购房心理影响较大。

新政对楼市影响不大

“政策更注重‘精准刺激’,目的是保障刚性需求,同时坚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基调不变。”某大型国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地产市场目前依然在去库存调整期,因此政策并不会刺激投资性需求,造成楼市价格的波动。

据同策机构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的政策或影响不大。因为早在2009年北京与秦皇岛等城市也曾经试行过异地公积金贷款,但基本没有购房者选择。异地公积金贷款的手续等难度较大,而且额度并不高,这使得异地贷款并不划算。

同时,此次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连缴6个月的职工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这类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也不算明显,很多城市实行的是按照公积金缴存额的倍数限定贷款额,缴存太少的购房者实际贷款额度非常低。此外,在取消公积金多个收费项目上,几千元的手续费,在几百万的房价面前基本忽略不计。

或将进一步建立住宅银行

“目前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出现了一些怪象,如大家普遍说的‘劫贫济富’弊病。这其实归因于当前的运营机制问题,因此我比较赞同成立住宅银行。”杨东朗说。

据杨东朗介绍,住宅银行指的是在三大政策性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之外,建立一个满足公众住房需求、贷款利率低于商业银行利率,能够实现住房公积金的统一调配、统一使用的政策性银行。

张宏伟也表达了对进一步建立住宅银行的期望。他说:“建立统一的住房公积金账户,集中调配,集中使用,最终成立住宅银行。能够提高公积金的自主运作能力以及市场化的发展能力,以使公积金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杨东朗认为,此次公积金新政更多的是一种救市行为,但长期来看,应当着重在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体制与管理模式上,在程序上做顶层设计,为住房公积金贷款作最终市场定位,应该走向住宅银行市场化运作。

“传统上的住房公积金作用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尽头,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下一步必须进一步创新,在新的体制下实现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在制度上将其变成一个金融机构。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建设的应有作用,也就是说变成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澄进一步解释到。

相关阅读

一,公积金贷款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购买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集资建造住房(房改房)的,最长贷款期限30年;

●购买二手房的,最长贷款期限20年(须在法定的房屋使用年限内)。

●借款人年龄与申请贷款期限之和原则上不得超过其法定退休年龄,但对距法定退休年龄10年以内的职工,经本人申请并通过特别审批,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

二,今年西安公积金有哪些新政策?

●7月1日起,西安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调,本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为职工本人2013年月平均工资,职工上年度实际月平均工资低于市政府规定的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以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作为该职工201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11月1日起,西安地区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用,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再向任何机构缴纳担保等费用,连续缴足半年以上公积金即可申请贷款。

●12月24日起,西安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推出,公积金贷款不足部分可用银行商业贷款进行补充。个人购买住房时,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之和不超过房屋总价款的70%,即房屋总价=购房首付款+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组合贷款中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贷款期限相同,起止日期相同,放款时间相同,还款方式相同。(新华房产记者朱召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丁珊]

标签:公积金 政策 西安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